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第二届人民网评大赛>>优秀文章

奋进的青春拒绝“躺平”与“内卷”

杨辰玥
2022年11月05日12:53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然而纵观当下,从前几年的“佛系”到这两年的“躺平”,越来越多被寄予厚望的年轻人,在本应不懈奋斗的青春里选择了“放过自己”。

“躺平”一词的流行,并不是空穴来风。当今社会在高科技、信息化、网络化的同时,变得愈发高速发展、竞争激烈,如同一辆飞驰的列车,奔腾呼啸着前进。这无疑给置身时代潮流中各行各业的青年人带来了平台、机会和发展,却也带来了巨大的压力、焦虑和困境。随着后者的不断累积,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了“躺平”。如果怎么努力都难以成功,那还不如放弃、放手,就这样吧——其中不乏无奈与无力的感觉。

伴随着“躺平”流行的,是另一个意思截然相反的词语——“内卷”。在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非理性的内部竞争愈演愈烈,形成了众多行业领域的“内卷”现象。人们为了完成某个任务或实现某个目标,需要付出远高于以往的时间和精力,变得更加“努力奋斗”。

那是不是“躺平”就是错误的,“内卷”就是正确的;“躺平”就是阿Q精神,“内卷”就是英雄主义?答案必然是否定的。青春可以有短暂的“躺平”来缓解焦虑的压迫,也可以有片刻的“内卷”来争取梦想的实现;但青春绝不能在遇到困难挫折时便轻易放弃长久躺平,也绝不应陷入消耗大量时间、精力却并没有提高整体水平的“陀螺式恶性循环”般的内卷之中。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面对时代出给我们的难题,在“躺平”和“内卷”两者之间找寻恰当的平衡,才是一个长久有效的答案。而这个答案,正是“奋进”二字。

奋进比放弃更勇敢。面对困难,躺平的态度会将人困于其间,而奋进则可以通过持续的努力克服每一个困难,清除前进道路上的每一个障碍。奋进是一种不抛弃、不放弃的勇气,让我们能够蓄势而发、一往无前。

奋进比激进更智慧。为了梦想,拼尽全力地不断前进是最好的方式。然而,当这份拼搏的激情陷入恶性竞争的泥沼,造成努力的“通货膨胀”,那么带来的只会是精神的焦虑和持续的内耗。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没有人拥有无限的劲头能够在无止尽的内卷中获得胜利。因此,只有合理地分配时间和精力,以持续的奋进替代无谓的激进,才能“使对劲儿用对地儿”,带来长足的进步。

所以说,若“躺平”,只能是一时短暂的休憩,应借机调整心力、整装待发,迎来更好的自己;若“卷起”,就当是攻坚克难的冲锋,要趁势一鼓作气、全力以赴,挑战无尽的可能。而若想持续长久地进步,就需要以严格的自律、创造的思维,于点滴中积累,于日常中努力。只有这样,才能在遇到困难时不退缩,在遇到挑战时不疲惫,最终以拼搏奋进之功,成青春昂扬之业,用奋进谱写青春的底色!

(责编:徐玉涵、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