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实招实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金梧
2022年11月14日09:3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文体旅经营范围不设限、准入门槛不受限,一次申请,所有项目可同时获得许可……日前,上海浦东新区启动“文体旅一证通”试点。这是上海浦东新区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以制度创新提升市场要素资源配置效率的有力举措,对激发市场活力、提振市场信心大有裨益。

改革是发展动力,也能增强发展活力。以“文体旅一证通”试点为例,以前一家民宿想开设攀岩、旅游等项目,每个项目都需单独审批,单项审批时间平均7个工作日,多个事项需重复提交材料;如今,31个审批事项合一,能做到告知即颁、当场出证,企业只需提供1张承诺书和营业执照等基本信息。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通过简政放权,为企业发展松绑、为市场繁荣助力,有助于优化营商环境、拓宽发展空间、推动融合发展。

善于创新、勇于探路是改革走向深入的关键一招。“文体旅一证通”试点是浦东新区在单个行业探索“一业一证”改革后,在跨行业准入领域推出的新招,具有经营范围大、审批速度快、监管力度强等特点。以深化改革为抓手,让市场主体多起来、活起来、强起来,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的要求相契合。实践证明,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才能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项新的改革举措,不仅“新”在聚焦新问题、回答新课题,更“新”在以改革思维引领改革行动。浦东新区推出的这一改革之举,就是在落实上海市委“更加自觉地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审视自身工作、提高工作站位、拿出行动方案,着眼全局、敢为先锋、勇于探路”的总体要求,可视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体现。这启示人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各地区各部门务必要有计划、有部署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不注重抓落实,不认真抓好落实,再好的规划和部署都会沦为空中楼阁。浙江要求进一步放大特色、塑造优势,一体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改革和数字化改革;甘肃紧紧围绕生态屏障、能源基地、战略通道、开放枢纽等特殊功能,着力强化相关工作;山东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深化新旧动能转换……近段时间,各地区结合实际、精准发力,逐条逐项细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的重要任务、重大举措,正以使命担当推进工作落实。始终用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以绣花功夫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方能确保贯彻落实不走偏、不走样。

我们所有的成就,都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过程,犹如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的过程,迈出落实的第一步,更要迈好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的每一步。改革举措是不是改到了点子上?为民办实事有没有办到群众心坎上?凡此种种,在诸多领域、方方面面的任务上,都要取得“实干”和“实绩”双赢。既抓进度,更重质量;既有贯彻的决心,更有落实到位的能力;既有抓工作的力度,更有真管用的效度,这是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大力量的题中应有之义。

新征程有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新作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谋划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并创造性开展工作,各地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发扬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踔厉奋发、团结奋斗、砥砺前行,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必定能再创佳绩、再谱新篇。

(责编:尹深、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