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第二届人民网评大赛>>优秀文章

以自信自强之姿担当时代大任

陈莉
2022年10月19日13:5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这是毛主席1957年11月17日,在莫斯科大学接见中国留苏学生时对这些学生的寄语。

时光荏苒,现在的中国高楼林立、经济腾飞,人民幸福感大幅提升。作为青年人,我们仍旧应该树立鸿鹄之志,以自信、自强,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来担当时代大任。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青年人自信自强的底气。巍巍大国,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虽历经磨难,但却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历久而弥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三闾大夫屈原在面对谄媚小人时的自我独白;“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这是思想家荀子的自强坚持之道;“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这是诗仙李白大气磅礴的自信之气……这些优秀传统文化早已在历史长河中融入了中国人的血脉,成为了中华儿女的民族基因。

青年人自信自强是革命前辈对我们的期盼和要求。从游行罢课罢工,要求归还我国领土的五四青年学生与工人,到打响武装斗争第一枪的南昌起义者,再到改革开放时,下海加速中国经济腾飞的实干人……这些前辈用自信自强之火,点燃了他们的青春岁月,并将其抛洒,照亮了这神州大地,真正实现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革命前辈对我们青年人有着极大的期望,为了不负前辈之期望,我们青年人也理应自信自强。

面对新的挑战,我们青年人更要自信自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在这样危急时刻,青年医务工作者不畏艰险,主动请缨支援武汉。在援鄂医疗队中,“80后”“90后”占到了护士成员的90%,这是我们青年人的自强之气;去年,河南卫视的《唐宫夜宴》一炮而红,这是我们青年人的文化自信之气,青春靓丽,用大唐风貌显尽这盛世气象;截至2021年,47万名“三支一扶”人员选择扎根基础支教、支农的岗位,为人民办实事;数百万青年大学生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用自己的力量来服务基层……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抗震救灾,科研强国,抵抗境外不法势力这些时代挑战早已向我们青年人发起了邀请。身处于巨大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中,我们青年人更要自信自强,肩负起属于我们的时代责任,让我们的青春在实干奋进中熠熠生辉。

“理想指引职业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方向。”在这样一个中国和个人发展的黄金时代,我们青年人应该永远怀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给我们的底气,不辜负先辈对我们的期盼,树立自己的理想,用理想去指引人生方向,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愿诸君皆如怒飞之鹏,水击三千里,扶摇直上九万里,以自信自强之姿担当时代大任!

(责编:徐玉涵、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