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以消费促进月为契机稳定全年消费

子鸣
2022年03月04日08:16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在北京,“簋街不夜节”“中轴揽胜 文润东城”等文商旅融合活动热闹进行,“美丽消费”“时尚消费”流行;在贵州,绿色家居欢乐购、“黔酒中国行”等重点活动如火如荼;在河南郑州,持续开展汽车、百货、餐饮、家电、家居、电商等重点领域促消费活动……三月的大地,春风劲吹,全国多个省份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消费促进月活动。“走,购物去”,成为街头巷尾的高频词,消费热情在释放,消费市场在升温。

消费促进月是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的标志性促消费活动,是商务部实施扩内需战略、促消费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和平台,至今已举办11届。“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细看可知,今年的消费促进月活动是在特殊节点举办的,承载的功能与被寄予的厚望也就更多。

看节点。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举国上下都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创造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局关乎全局,谋好开年,有利干好全年。就消费而言,实现消费“开门稳”,不断巩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能为全年消费稳中求进奠定坚实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看总体,去年我国消费持续稳定恢复,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但从走势来看,去年四季度以来,消费下行压力在增大,10月、11月与12月社零增速分别为4.9%、3.9%、1.7%。一首一尾相连,今年稳消费的压力不小。因此,今年消费促进月要力争实现“开春红”,为“全年长红”夯基垒台。

做大做强今年的消费促进月,除了政策端要给力,更要在流通端做文章,以扎实的工作贯通消费渠道、消费内容、消费环境等全链条,让老百姓安心买、舒心购、放心用。

狠抓政策落实,让政策红利精准滴灌各大流通主体,切实增强消费市场的主体活力。受疫情多点散发影响,餐饮、住宿、零售等接触性、聚集性的消费疲软,中小企业面临着较大的生存压力。前不久,14个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对这些行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出了力度大、针对性强的纾困帮扶政策。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不折不扣地把这些政策大礼包发放下去,为流通类中小微企业蓄势储能、破茧成蝶创造良好基本面。

打造消费升级平台,提升传统消费能级,加快发展新型消费。顺应我国消费升级大趋势、满足人们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各地消费促进月不论形式有何不同,但定位都要瞄准满足老百姓多元化、品质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在营造消费平台与场景上,要实现线上线下融合、核心商圈与区域商圈以及社区商圈并举、特色街区与网红地标兼顾。在传统消费提质升级上,一方面,进一步支持汽车、家电、家具等大件商品消费,推动大宗消费品下乡;另一方面,继续推动餐饮行业升级,支持餐饮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此外,要深耕县域经济蓝海,扩大电商在农村的覆盖面。在培育消费新势力上,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发展首店经济、首发经济,壮大定制、体验、智能、时尚等新型消费,发展绿色健康消费,让高品质、高颜值、高品味的生活更加触手可及。

春回大地的三月,万物拔节生长。要以消费促进月为契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继续出台务实管用的促消费政策措施,创新开展系列消费促进活动,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和升级,让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更强劲,也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庄红韬、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