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来论

人民来论:用好科技馆资源 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

指云
2022年02月25日12:5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据报道,科普场馆成为市民假期出游的热门选择,有些科技馆、博物馆甚至一票难求。科技场馆日渐受到青少年群体追捧,让人欣喜。

少年强则科技强,科技强则中国强。科学素养是青少年综合素质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提升青少年整体科学素养,对建设科技强国、夯实建设科技强国人才基础至关重要。但是,从一定程度上看,我国青少年在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方面仍相对较弱。2021年,国务院印发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中明确提出,在“十四五”时期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并对目前青少年科学素质教育中所面对的痛点,指出了明确的发展方向。

众所周知,科技馆在青少年校外教育中有着不可替代的科学教育功能。科技馆通过开展科普教育可以让青少年接近科学、了解科学。据统计,至2020年我国科技馆已达1000个,总建筑面积达526.5万平方米,成为青少年的“第二课堂”。少年时期思维最为活跃,这正是激发他们好奇心的契机。体验科技活动,可以增强青少年创新意识、创新能力,激发探索科学、追求科学的兴趣;国家科技成就亮相馆中,可以增进青少年对国家的了解,激发学生自豪感、培养爱国情怀。

随着科技馆、博物馆等逐渐成为家长和孩子们的“新宠”,各类科普教育场所如何更好发挥功能,助力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也成为了一项重要课题。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科技馆的科普绝不可以是机械、简单的讲解。目前,很多场馆的硬件设施已跟上时代步伐,但这远远不够。要与时俱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思考如何创新教育模式、扩大科普范畴、为孩子提供通俗讲解,吸引孩子目光并参与其中。只有避免硬教育、强灌输,寓教于乐,才可以打开孩子的想象空间,培养他们的思维方式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形成学习科学的自主性。比如,一些场馆推出网络在线活动,通过短视频、直播等方式展示科技馆内容、分享科普知识,并邀请科学家在线解答青少年提出的科学问题,这些都可谓是有益的尝试。

当然,科技馆要想真正发挥科普的作用,学校和家庭在其中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各地各校可以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到各类科普教育场地参观学习,加强科普教育实践活动。家长带孩子参观学习时,需要适当的陪伴和引导,这样才能避免让科学馆变成另一个游乐场。

“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提升青少年群体的科学素质任重道远。守护好奇心 ,培养创造力,好的科技馆多多益善。

(责编:尹深、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