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区块链助力打造 新公益样板的启示

郭海英

2020年07月18日08: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区块链助力打造 新公益样板的启示

  阿里巴巴近日发布的2020财年公益“财报”显示,2020财年阿里经济体公益平台上累计带动近5亿人次捐出超100亿笔爱心捐赠,累计为公益机构筹款超22亿元。据报道,自2016年发起首个区块链公益项目以来,区块链已在阿里经济体公益多个场景中广泛应用,2020财年总捐赠金额中,超6成爱心捐赠被存证上链,一个数字技术支撑下的“新公益样板”正在形成。

  近年来,各类公益组织进行了大量爱心捐赠、社会捐赠活动,为公益慈善、社会救助和社会保障做出了巨大贡献。然而在捐赠过程中,公益组织普遍面临着信息不对称、财务不透明、管理手段落后等难题,由骗捐诈捐、财务黑洞等屡屡引发公共舆论事件,损害了公益组织的公信力,影响了公众参与社会捐赠的积极性。有鉴于此,阿里巴巴公益、支付宝公益等互联网平台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将区块链技术广泛运用于社会捐赠各个场景,以数字技术打造开放、透明的公益基础设施,为维护公益组织公信力、激发社会捐赠积极性发挥了突出作用。

  区块链技术具有去中心化、公开透明、信息可追溯、通过智能合约自动执行等优势,有利于对应解决传统公益捐赠项目中被诟病的问题。其一,区块链可以将捐赠项目相关信息发布在互联网各个节点上,同时篡改网络上所有节点数据难度极大,可有效防止捐赠项目被人为操控。其二,区块链上所有信息都对全网络公开,监管机构和适格组织可以通过观察节点,对每一笔交易进行查询追溯。其三,将捐赠人和受捐项目直接关联,每笔款项流通数据都记录存证,保证款项精准“滴灌”到位。其四,使用区块链智能合约功能(把相关的条件和要求设定后,智能合约就可以自动执行),有利于优化公益项目的流程,遏制暗箱操作。

  “形而下者谓之器”,区块链技术虽然只是形而下之“器”,但把“器”用好了,也能产生惊人的效应。以支付宝公益运用区块链技术追踪筹款为例:平台建立第三方公示体系区块链资金流公示,为公益机构进行数据统计、项目执行跟踪提供便利;任何写入区块链的记录均不能更改,由此发挥“公众账本”作用,用户无论捐十元、二十元还是几百元,每一笔都记录在区块链上,有迹可循并可持续追溯。

  公益慈善是社会事业的重要部分,区块链技术助力打造新公益样板,对区块链技术运用于政务、商务、社会治理等更多领域具有积极的启示。2016年12月,国务院发布《“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首次将区块链纳入新技术范畴并作前沿布局。2019年10月24日,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提出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6月18日,北京市发布《北京市区块链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在政务服务、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公共安全、电商交易等领域推动区块链技术突破和应用示范,打造经济新增长点,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中央和各地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我国区块链技术创新发展迎来良好的机遇,而区块链较早运用于公益慈善领域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应成为区块链在新技术革新和完善社会治理中广泛集成应用的有力推手。

(责编:仝宗莉、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