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 :“水滴筹”需厘清公益与商业的界限

江德斌

2019年12月02日08:08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水滴筹”需厘清公益与商业的界限

  据媒体报道,互联网筹款平台“水滴筹”在超过40个城市的医院派驻地推人员,他们常自称“志愿者”,逐个病房引导患者发起筹款。这些地推员对募捐金额填写随意,对求助者财产状况不加审核甚至有所隐瞒,对捐款用途缺乏监督。

  “水滴筹”地推员在医院扫楼筹款,按照有效单数提成,这种模式跟其他推销员类似,都是采取陌生拜访、扫楼、促成等方式,达成签单。只不过,与其它商业性行业不同,“水滴筹”是打着公益旗号,进行网络爱心募捐救助,属于网友互助模式。可如此以地推扫楼、KPI考核的营销操作,则就与商业模式没啥区别了。

  据了解,水滴筹打出的标语为“筹款不收手续费”。这就引起公众的疑问,水滴筹是靠什么盈利?据水滴筹官方信息,累计筹款金额多达200余亿元,资金沉淀带来部分利息。同时,水滴筹以自动跳转或链接的方式将用户引流至水滴互助或水滴保,引导用户购买商业保险,实现流量变现,这也是其收入的一大来源。而且,据水滴互助官方公众号,水滴互助于2019年3月1日开始收取管理费,这些费用自然也落入了水滴筹的“腰包”。

  由此可见,水滴筹并非纯粹的公益组织,本质上仍然属于商业机构。在其所搭建的保障体系里,公益筹款起到了宣传效果,并担负了引流作用,理论上公益筹款发起人越多、筹款额度越高,爱心用户也就越多,水滴筹流量变现也就越大。

  水滴筹打着公益旗号,利用地推筹款牟利的做法,不仅偏离了公益轨道,亦存在管理失职,其放纵地推员乱作为,以及放松信息审核、善款用途信息不透明、编造悲情故事等问题,则破坏了公益规则,在这种情况下,水滴筹屡屡被曝光“消费爱心”也就不足为奇了。

  近年来,网络募捐平台频频曝出“诈捐”事件,如女子诈捐得钱后炫富,德云社演员吴鹤臣有车有房也募捐等,均引起了公众质疑和舆论批评,纷纷要求监管部门加强对网络募捐乱象的整治,规范平台的募捐行为。这也提醒平台要加强信息审核制度,不能只顾赚钱而放松管理,需要厘清公益与商业的界限,采取合理的分管措施,否则一再上演的“诈捐”事件,会消耗掉公众的耐心与爱心,最终令平台反受其害。

(责编: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