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扎实抓好涉非公经济控告申诉案件办理

甄奇

2020年07月15日18:3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近日,最高检下发通知,全国检察机关将开展涉非公经济控告申诉案件清理和监督活动,重点涉及7类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权益保障和权利救济案件。通知要求畅通涉非公经济控告申诉案件来源渠道,各级检察机关对本院管辖的涉非公经济控告申诉案件,核查属实的,依法提出监督纠正意见,对普遍性、倾向性违法问题,或者有其他重大隐患的,要依法及时发出检察建议。

检察机关强化监督意识、积极发挥检察一体化,有利于进一步优化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营商环境。今年全国两会上,最高检的工作报告中也指出,检察机关“持续落实服务民营经济11项检察政策,切实做到慎捕、慎诉”。政策堤坝越筑越牢固、法律篱笆越扎越密集,为的就是让非公有制经济拥有更好的发展环境。

正所谓,纠正一起错案胜过制定一大堆文件。对非公经济申诉案件开展清理和监督,展现了依法平等保护产权、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坚定决心。近年来,得益于中央要求贯彻到司法实践中,一些冤假错案得以平反纠正。从撤销张文中案原审判决、改判无罪,到“内蒙古农民王力军收购玉米非法经营案”再审改判无罪,这些涉及产权和企业家群体的冤假错案得到纠正,具有标杆意义。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司法为民的责任担当。这次最高检开展非公经济申诉案件清理和监督工作,剑指非公经济的权益保障和权利救济,为民营企业规避了不必要的经营风险,切实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

依法平等保护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这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各级必须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抓好落实。在我国过亿的市场主体中,民营企业在数量上占据绝对地位。改革开放以来,非公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在支撑增长、促进创新、扩大就业、增加税收等方面功不可没。2019年,国务院制定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明确提出,优化营商环境应当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通过司法主动作为、依法作为,营造更加法治、透明、公平的政策环境和舆论环境,必将进一步增强包括企业家在内的全社会公民的人生、财产、财富安全感,使得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

放置在当下的经济形势中,依法保护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更具有紧迫性和必要性。当前,我国经济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新冠肺炎疫情给产业链、供应链造成较大冲击,尤其是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面临许多困难。中小企业事关国计民生,事关“六稳”“六保”目标的实现。在这个背景下,既要通过放管服改革把市场激活起来,通过更加灵活积极的宏观政策工具帮助中小企业度过难关,也需要发挥司法作用,尽量规避因为案件办理的一刀切、机械办案等问题,给中小企业经营增加负担和风险。与此同时,对非公经济控告申诉案件及时给予回应,才能及时化解纠纷、切实畅通救济渠道。

留住青山,方能赢得未来。数据显示,上半年,作为外贸第一大经营主体的民营企业进出口6.42万亿元,增长4.9%。民营企业进出口逆势增长,在外贸稳增长中的作用更加突出,反映了民营企业在外部形势复杂的背景下,依然展现出了强劲的竞争力和生命力,非常可喜。展望未来,加强依法保护、优化营商环境,民营经济必将创造新的业绩,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责编:段星宇、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