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让企业家能说话敢说话

杨玉龙

2019年01月04日08:44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让企业家能说话敢说话

作为企业家,无论是申诉还是叫屈,均应通过正当的渠道。而当地有关部门对毛振华反映的问题,难道一点风声都听不见?还有,对于企业家的“发声通道”,能否保证通畅,这同样事关营商环境的构建。

“我有说错的地方我负责。我叫毛振华,中诚信集团董事长、人民大学教授、亚布力阳光度假村的董事长。”近日,毛振华控诉亚布力管委会的视频在网络热传,视频中,他称自己“被愚弄”,称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委会非法侵占土地。1月2日,毛振华向媒体确认视频真实,但拒绝采访。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发出声明,表示针对毛振华反映的问题,将专门派出省委省政府环境整治办、省政府企业投诉中心赴亚布力开展深入调查。(见1月2日《新京报》)

相信随着相关部门的介入,会对毛振华反映的问题,有个明确的说法,不仅是为了毛振华,更是为了应对舆论、平复人心。眼下,撇开其中的是非曲折,单说毛振华这份被逼无奈之下的勇气,又有哪个企业家敢如此?毕竟,在人家的一亩三分地上“撕破脸”,就有可能意味着以后会处处被“穿小鞋”。也因此,许多企业家在遭受吃拿卡要,或者政策上的不公待遇之后,习惯“沉默不语”。

去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其中提出“鼓励企业家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讲真话、谈实情、建诤言”。如今看来,企业家的这些话不能只是自说自道、自言自信,更需要各级政府服务部门听得进牢骚与诤言,并采取有效措施,为企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作为企业家,无论是申诉还是叫屈,均应通过正当的渠道。而当地有关部门对毛振华反映的问题,难道一点风声都听不见?还有,对于企业家的“发声通道”,能否保证通畅,这同样事关营商环境的构建。

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市场环境,一方面需要政府职能部门履行好法定职责,为企业的发展和市场的有序运行保驾护航;另一方面也需要企业家恪守法纪与诚信,用良好的经营行为构筑繁荣的市场环境;再者,双方需要有通畅的沟通渠道与协商机制。

此番事件警示相关部门,要将注重保障企业家说话的权利、维权的权利摆在更重要的位置。一言以蔽之,“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优化营商环境要真切地做到实处。

(责编:苗楠钰(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