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请善待劝戴口罩的文明引导员

前溪

2020年05月04日08: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五一”假期前两天,各地旅游景区运行平稳。据测算,5月2日全国接待国内游客3085.7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约128.6亿元。各地继续落实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30%左右的要求,5月2日全国A级景区已开放8000多家,约占总数的70%。

今年“五一”假期仍需做好疫情防控,因此比往年更为不易。对于公园、景区中的文明引导员来说,今年的劝导多了一个任务,就是劝导游客戴上口罩,这显然不是件容易的事。

在旅游中不戴口罩的游客不是个别。据报道,在成都宽窄巷子,入口处不间断有语音提示,“进入景区的游客需佩戴口罩”。进入景区时,所有游客均按照要求佩戴口罩,但进入景区后,不少游客便将口罩取了下来,大约有近三分之一的游客未按照要求佩戴口罩。在太古里、IFS等地,因为气温逐渐升高,未佩戴口罩的市民游客更多。

全国其他景区也有类似情况,不少游客对戴口罩不是那么上心了。游客不愿意戴口罩,不外乎几个原因:一是天气转热,容易出汗,口罩戴不住就摘了。二是进入景区后要拍照,或是要喝水、吃东西时便将口罩取了下来。三是觉得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觉得没必要时刻都戴着了。

对此,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教授栾荣生认为,“景区只要不是摩肩接踵的状态,市民游客可以不戴口罩。”换言之,只要景区内未出现人员密集情况,游客可不戴口罩。但同时我们也应该清楚,在一些热门景点,人员还是较为密集的。据媒体报道,游客为看日出,排队等候登泰山,景区现场人群聚集,拥挤不堪,这个时候还是需要戴上口罩的。

景区内文明引导员的任务是阻止、劝导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戴上口罩也是必要完成的任务之一。当然,文明劝导员劝导游客戴口罩也要讲究科学性,在人员稀少的情形下就没有必要了,但如果遇到游客聚集的景点,则要时时提醒和劝导。不过,此时效果如何还要看游客的配合。毕竟文明引导员的力量有限,游客如果就不想戴口罩,恐怕也是无能为力的。

防疫仍然在进行中,游客需要多些自觉,不管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文明和健康都需要放在首位。

(责编:董晓伟、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