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城市景点要防止人员聚集

潘璠

2020年04月09日08: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清明小长假最后一天,笔者来到北京市内某景点。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看得出来,管理方出于防控需要,管理措施上做了一些调整。在这段狭长的景区内,疫情前至少有4个以上入口,现在从测量体温的需要考虑,只安排一个口进、一个口出,其他口全部封闭,并规划了单向游览线路,引导游客沿箭头行走。

笔者注意到,单一入口虽然有利于测量体温,却使原本可以分散的人流汇集到一起。即使是假日最后一天的下午三四点钟,入口处仍然人头攒动、摩肩接踵。加之入门后就有可拍照的景观,也加重了人员的集中和聚集。

一段时间以来,随着国内疫情的缓解,北京及各地景点都在陆续恢复运营。这对于公众释放积压已久的旅游欲望、放松愉悦心情,以及促进消费、恢复经济都至关重要。但在全球疫情肆虐,输入型风险、无症状感染风险和局部反弹风险依然较高的情况下,任何大规模人员聚集都具有引发感染的可能。而随着旅游旺季和特别是“五一”假期即将到来,恢复旅游与加强防控的矛盾会更加突出。

张文宏医生前不久说,就一般情况而言,在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距离这三方面做得好的人,还鲜见感染新冠病毒。张文宏说的这个情况,凸显出保持社交距离的重要性。所以,对景点而言,虽然测量体温很重要,但发着烧来逛公园的人,大概是极个别的,相对而言,存在潜在病毒携带者或无症状感染者的可能性更大,人员之间保持距离更为重要。

测量体温应该严格执行,单进单出也很有必要,但如果大幅度减少出入口,有时会弊大于利。建议景点管理方改进管理措施,要从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着眼,不要大幅度减少出入口。尽管这需要适当增加管理人员,但却有利于降低人员密度和感染风险。

(责编:仝宗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