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雪糕配古迹 这个文创有点甜

吴昊

2020年08月29日08: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雪糕配古迹 这个文创有点甜

  近年来,一些景点掀起了一股文创冷饮热潮。从故宫“脊兽雪糕”到西安“城墙味道”,从圆明园“荷花雪糕”到西湖“断桥相会”,无论是皇家宫殿,还是烟雨江南,各地景点都不约而同地瞄准了“雪糕”为其“代言”。

  “雪糕配古迹”之所以能够受到游客热捧,首先得益于雪糕能够做到“因景而变”——将不同名胜古迹的样子刻画成雪糕做出来。其次,雪糕可吃可玩,游客不仅可以用其拍照打卡,还可以用以消暑解乏,集多功能于一身。

  雪糕好吃不贵,游客都能买得起,雪糕制作成本相对较低,也让景区投入不多即能获得回报,还可以激发游客对名胜古迹的兴趣。

  回看“雪糕配古迹”,其创意不仅在于合理搭配,更在于把雪糕与文化进行了巧妙融合。要让“雪糕配古迹”这类文创做得更好,既要把握名胜古迹及其背后的文化内涵,多角度全方面地开展宣传,避免文化被文创带偏,否则名胜古迹就容易走入刻板印象的死胡同;还要依法保护好文化商标及其相关附属创意,莫被他人抢注,更要防止被非法利用,以至于被恶搞、被调侃。

  文创要做好,心思少不了。用雪糕为景区“代言”,这样的创意美味又美好,值得各地参考借鉴。

(责编:董晓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