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钓老虎”暴露动物园管理弊端

王梓佩

2020年04月09日08:17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网传云南野生动物园出现“钓老虎”收费互动项目,一些游客在高台上手拿长杆,将肉块垂到下方的老虎面前。目前,园方表示已组织人员核查,并将及时整改。但是,“钓老虎”项目暴露出的问题,恐怕不能仅通过关停项目消除。

“钓老虎”安全吗?工作人员称,钓台有3米高,老虎不能跳进人群,十多年来未有游客被拽下。然而,老虎的弹跳能力如何姑且不论,游客身前却只有到成人腰部的护栏,甚至还有小朋友被家长托着拿钓杆喂虎,在拉扯中不慎跌下的危险显而易见。无论是“人下去”,还是“虎上来”,一旦发生便是不可挽回的悲剧。做好安保,为的就是消除隐患,避免“老虎真的来了”那个“万一”。

另一方面,用“保持动物野性”或“丰富游客对动物的了解”等理由为“钓老虎”开脱,更不明智。保持动物的野性,本应从改善园区环境、保持其正常进食习惯等方面着手。用摇来晃去的肉块喂被圈在台下的老虎,其实只能满足一些人在吸猫遛狗之外,还要逗逗老虎的猎奇心理。作为野生动物园,让孩子们了解“老虎是可以钓的”,合适吗?

说到底,动物园开设“钓老虎”项目,多半是为制造噱头创收。野生动物园在动物引进、喂养、防疫、环境维护等方面确实承担较大经济压力,但赚钱不能没有底线。国家林业部门关于加强野生动物园建设管理的通知中提到,野生动物园是对野生动物实行保护、研究和驯养繁殖,并通过展览、旅游观光的形式向群众进行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教育的基地。野生动物园天生具有公益性质,自然保护和科普教育才是其根本所在,如果只考虑市场因素,把娱乐功能放在前面,不仅谈不上对动物的关爱,也不是一种健康的发展方式。

事实上,“钓老虎”项目能存续十余年,也暴露出管理缺位的弊病。我国野生动物园建设速度较快,存在重复建设、盲目扩张、缺乏发展规划等问题。虽然国家已经颁布了《野生动物保护法》《自然保护区条例》等涉及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的法律法规,或许仍有必要制定像《城市动物园管理规定》这样专门针对野生动物园经营活动的规范,推动野生动物园合理发展并更好地发挥作用。

另外,野生动物园的管理者们同样有必要转变思路,在开办科普活动、开发周边产品、与教研机构合作等方面想办法,形成良性运营循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呼吁的是尊重自然、保护自然,而不是人类利用动物自己进行单方面交易玩乐的和谐。“钓老虎”被叫停,其他不顾惜动物、潜藏危险的收费互动项目,也得改一改了。

(责编:仝宗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