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动物园做义工 软处罚有硬效果

许晓芳

2019年12月17日08:45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动物园做义工 软处罚有硬效果

近日,温州动物园来了几位特别的人,他们在温州动物园做起了小动物们的“保姆”。他们并非专业的动物饲养员,而是六名非法贩卖珍贵濒危动物的犯罪嫌疑人,被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检察院分批配送到动物园做义工,而他们在动物园的表现,将作为检察机关向法院提请酌情从轻处理的重要依据。

或许有人会发问,这种软处罚是否算是法外开恩,会否影响法律应有的惩戒效果?应当明确,被罚到动物园做义工并非是法外开恩,而是符合严宽相济的法律政策。根据2018年修订的《刑事诉讼法》,“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承认指控的犯罪事实,愿意接受处罚的,可以依法从宽处理”。在本案中,六名嫌疑人都是动物爱好者,犯罪情节较轻,而且认罪认罚,态度良好。为此,鹿城区人民检察院主动联系温州动物园,让六名嫌疑人到动物园做义工,以此加深他们对自身犯罪行为的认识,弥补过错。

被罚做义工也是在贯彻落实“恢复性司法”理念。“恢复性司法”是指通过在刑事犯罪的犯罪方和被害方之间建立一种对话关系,让犯罪人主动承担责任消弭双方冲突,从深层次化解矛盾,修复受损社会关系的一种司法活动。近年来,各级检察机关积极探索,把“恢复性司法理念”运用于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实践,对于破坏环境的犯罪案件,在依法批捕起诉的同时,根据案件具体情况要求犯罪嫌疑人恢复现状,把对环境的危害降低到最小。

在本案中,通过在动物园照顾动物、清扫园区、劝阻不文明行为,犯罪嫌疑人可以在实践中提升保护动物的认识,避免再犯。此外,这种新的处罚方式更起到了宣传引领作用,提醒广大人民群众珍爱动物,不要触碰法律底线。如此软处罚,也可实现硬效果。

 

(责编:段星宇、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