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无接触餐厅”为防疫再添一道屏障

2020年02月25日08: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无接触餐厅”为防疫再添一道屏障

当前,各地陆续进入复产复工阶段,餐饮业逐步恢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如何在满足消费者餐饮需求的同时,保障用餐安全?2月21日,中国饭店协会宣布与多家餐饮品牌联合落地首批“无接触餐厅”。(2月24日《经济日报》)

所谓“无接触餐厅”,就是指商家把专属点餐二维码贴至餐厅门外或大堂区域,消费者用手机扫码点餐,后厨会生成餐品详情和订单号。待餐品制作完成后,工作人员再将餐品送至固定取餐区域,消费者可以凭订单号自行领取。

此举,避免了点餐环节消费者与餐厅工作人员的直接接触,有利于防止接触性感染病毒,对消费者、餐厅工作人员双方都是好事。从大的方面讲,这在恢复生产的同时也能够满足疫情防控与健康用餐的需要。同时,这也是在“一米线”基础上又迈进了一步。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有关各方在防疫上做了大量工作,也尝试了多种多样的方法,效果显著。“无接触餐厅”,无疑使防疫又多了道屏障,且更加温暖着人们的心。

笔者曾在一家火锅店发现,顾客直接扫餐桌上的二维码,在自己手机上点餐、加菜,然后发送,吧台就会收到菜单,很快将菜配好送过来。

这就是高科技时代的先进服务,越来越趋于分工明细化,一机在手,什么需求都能传递出去,并很快得到满足。尤其是我们国家已率先进入5G时代,相关的服务将更先进,更人性化。从这个角度来说的话,“无接触餐厅”不仅在当下之疫情时期很有必要,而从长远来说,也是一种发展趋势和潮流。就像马云提出的无人售货超市,必将走进千家万户、普通大众的日常生活,带给人们快捷、舒适、安全、健康的消费体验。

(责编:段星宇、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