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学前教育何以高居民生实事之首?

王庆峰

2020年01月15日08:0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学前教育何以高居民生实事之首?

  广东两会正在进行时。“二孩时代”如何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难题,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

  《政府工作报告》十件民生实事中,前两件就关乎教育。其中,学前教育公办学位供给将大幅增加,计划新增100万个公办幼儿园学位,实现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0%以上的目标。同时,全省学前教育生均经费最低标准由每生每年300元提高到400元。

  学前教育何以高居十件民生实事之首?因为教育是国之大计。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连续几年,在广东两会上,学前教育遭遇“入公办园难”“入优质民办园贵”等问题,多次被作为民生热点问题提及。广东积极作出回应,在学前教育上的成绩有目共睹。但仍然要看到,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有提升空间。

  学前教育“压力越来越大”是个不容忽视和回避的现实问题。广东作为人口大省,2019年全省学前教育新增学位需求为18万至24万之间,在园幼儿达到467.11万至473.11万,幼儿教师缺口约1.8万人。特别是一些大城市,公办园数量有限,想进而不得,而高收费民办园价格高,进又进不起。这成为困扰许多家庭的一大问题。有力破解入园难、入园贵,是群众的迫切需求和渴望。

  教育是个慢行业,我们鼓励社会资本进入,但如果不由政府主导,如果不坚持普惠性、公益性,就难以做到幼有所育、育有质量。这次提出80%的目标,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不谋而合,一个基本目标就是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毕竟,只有普惠性幼儿园多了,价格才能平民,入园才能容易,教育质量才能硬起来。

  加大普惠性幼儿园的建设力度,有利于提升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水平。要看到,广东不同地区的教育水平还是有差距的,特别是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比较迫切。我们既要做好城镇住宅小区、城市发展新区的工作,也要以城乡结合部、广大农村等学位紧缺地区为重点,扩大资源供给。只有这样,才能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进而改善教育环境和教育质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幼有所育”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幼托教育关系到人们的现实需求,也关系到社会结构的改善。广东两会将其作为十大民生实事之首,顺应了群众的呼声,对于社会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期待各地能够身体力行,在破解学前教育难题上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

(责编:仝宗莉、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