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学校改扩建“烂尾”愧对民生实事

蒋萌

2020年06月09日13:2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学校改扩建“烂尾”愧对民生实事

背景:2016年,河北邢台管理部门计划投资8408万元,对当地沙河城镇中学进行为期一年的改扩建,300余名学生迁出借读。没想到,开工数月后项目停建,“烂尾”至今,该校生源流失严重。

小蒋随想:在2017年邢台市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该校改扩建被列入当年十大民生实事。民生实事居然“烂尾”,学生家长无奈地说“出去上吧,别把孩子给耽误了”,不只是黑色幽默,更是严肃拷问。

有关方面的回应,“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甚至还有“难言之隐”——投资方称“当地政府征迁工作低效、批复手续迟缓”;当地相关部门说“投资方拆迁款不到位”;知情人透露,力推该中学改扩建的原开发区书记,因防汛抢险不力被停职……

在“都有理”的背后,难掩相互推诿、彼此懈怠,甚至可能存在“新官不愿理旧账”。各方都在打自己的算盘,却将数百名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的利益、受教育权搁在一边。

面对公共利益和个人利益,投资方可能倾向后者,但有一条红线不得触犯——公共利益。对地方政府来说,须将公共利益置于最优先的位置,办好民生实事是头等大事,还要约束投资方的行为,积极破解可能出现的问题。遗憾的是,目前的状况难以支持上述“应当”。

2016年7月邢台遭遇洪灾,或许是“不可抗力”。问责抗洪不力的干部,不能成为学校改扩建被轻视的“合理解释”。当地救灾与恢复需要时间,一度“工作中心转移”就罢了,可四年过去,学校改扩建还要拖到何时?继任者必须完成邢台市的这项民生实事,否则,同样是履职不力。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拆迁补偿,规划环评,的确不简单,这也是各地在公共服务建设中都会遇到的问题。事在人为,重不重视,想不想办,下多大力气办,效果很不一样。

当地负责人表示“我们计划分步实施,争取今年内把教学楼建好”。这一表态能否兑现,人们拭目以待。管理者必须意识到“言必信,行必果”的价值。承诺意味着公信力,民生工程牵动民心,不容食言。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蒋萌、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