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防止“应试体育”确实很有必要

潘璠

2020年01月02日08: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防止“应试体育”确实很有必要

  1月1日,北京青年报发表评论《提高中考体育分值要避免助长“应试体育”》。笔者认为,尽管文中所提“必须打破按总分录取的模式,建立多元评价体系”的观点还可进一步探讨,但关于防止助长“应试体育”的提醒,确实很有必要。

  身体素质是人的基本素质之一。在体育课常被挤占、学生身体素质不尽理想的背景下,也确有必要通过加强体育锻炼、适当增加体育课时、提高体育成绩占比等措施,来提高中小学生的身体素质。但如果助长了应试体育或是体育应试化,也难免事与愿违,反而加重了学生负担 ,甚至带来一些副作用。

  每个学生的身体状况是有差异、甚至差异很大的,且这种差异有的可以通过加强锻炼、通过专业训练、通过对体育课的重视而有所缩小,但有些先天因素是很难通过后天的训练而改变的。也正因为存在这种差异,所以从当兵到献血,许多事项对身体健康情况也有着明确要求。而如果体育课高标准、严要求、一刀切,不仅对某些学生不公,甚至可能带来一些伤害和风险。

(责编:仝宗莉、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