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畅通消防通道 自律更要监管

2019年12月05日07: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畅通消防通道 自律更要监管

  刘云海

  读了贵报昨日社评《依法惩治“堵塞消防通道”刻不容缓》,笔者颇有感触,也有话要说。

  消防通道作为重要的生命通道,一旦被堵,将给急需消防救助的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的威胁。然而,消防通道被各种私人物品堵占而不畅通的现象在不少小区和街巷却是屡见不鲜,屡禁不止。究其原因,无非是居民杂物的乱堆、小区车辆的乱停以及各类违章建筑的私搭乱建。要保持消防通道畅通,关键还得依靠小区居民自身的文明、安全自律意识。消防安全是一件大事,需要社区里有更多具备社会责任感的人共同参与,每个居民都应该牢牢树立“社区是我家,防火靠大家”的安全责任意识,绝不能因为贪图一己之私利,而耽误了全社区消防的大事。

  当然,消防通道的畅通靠自律更靠监管,在宣传教育工作已经做足的情况下,当地消防、街道以及物业等部门还应形成合力,共同打出组合拳。实际监管中,消防部门要经常性地会同城建、物管、社区等职责部门对各区块的消防通道开展细致检查,对私搭乱建、乱停乱放、制造障碍等违规情况采取必要的监管整治、清理拆除措施,对不符合要求的小区强令采取补救措施。同时,还要加强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和引导,并设置消防通道禁停标识,让每一个人都能正确熟悉消防通道的重要性,让消防通道成为真正意识上的生命通道。

(责编:仝宗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