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小老人”帮“老老人”当赞

刘云海

2019年09月30日0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小老人”帮“老老人”当赞

  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越来越高,各地的留守老人、空巢老人也越来越多,在此背景下发动和组织相对年轻的“小老人”发挥余热,主动帮扶年纪较大的“老老人”,不仅可以起到精准志愿服务的效果,而且还可以让“老老人”乃至“小老人”都能感受到社会的关怀与温暖。

  “小老人”帮扶“老老人”,有更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大多数“小老人”都是刚刚退休或者退休不久的中老年人,他们有更健朗的身体和更多的时间,所以也有能力进行帮扶“老老人”。

  “小老人”帮扶“老老人”,有更强的精准性。“小老人”和“老老人”年龄相差不是特别大,这就使得他们之间少了距离感,有更多共同语言。在帮扶过程中,“小老人”更容易走进“老老人”的内心世界。

  “小老人”帮扶“老老人”,有更深远的意义。他们这种志愿帮扶精神传递了更多的正能量,当他们变成“老老人”的时候,就会有另一些“小老人”接过志愿帮扶的担子,为他们提供服务。

  这种帮扶传递了人间大爱精神,让我们看到解决养老问题不是难题,只要人人都能多献出一点爱心,办法总比困难多。

(责编:董晓伟、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