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老人“防骗高考”这个热点蹭得好

天歌

2020年07月14日07: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老人“防骗高考”这个热点蹭得好

  据报道,河南郑州某社区组织六旬老人参加“防骗高考”,考题包括如何识破“销售神药”“刷单”等多种诈骗套路。“防骗高考”结束后,社区工作人员向老人们详解“考题”,老人们表示这种活动很有意义。

  全国高考刚刚结束,河南郑州的这个社区就组织老人参加“防骗高考”,确实给人以蹭热点的感觉。不过,虽然是“蹭热点”,但是不管是参加“防骗高考”的老人,还是围观这件事的网友,都对该社区此举表示认可。

  这次“防骗考试”,题目主要涉及到十大类型的防骗案例,几乎把当前围绕老年人的主要电信诈骗类型一网打尽,对于老年人具有极强的警示意义。参加了这次考试的老人也纷纷表示,这样的防骗教育很好,因为其中的很多案例和骗局,他们并没有听说过,通过这次考试对类似诈骗就有了防备之心,如果在现实中遇到,也不会上当受骗了。还有老人诚恳地表示,希望社区多组织这样的考试,因为骗子的骗局也是花样翻新,层出不穷,老年人群体只有识别骗子的伎俩,才能避免上当受骗。

  近年来,针对老年群体的电信诈骗之所以多发频发,同老年人生活环境信息相对闭塞有关。骗子正是利用了这样的信息不对称,来精心设置针对老年人的陷阱。而社区以考试的方式把各种主流骗局一一罗列,本质上起到了传递信息,填补老人和社会之间信息鸿沟的作用。

  提高老年人群体的防骗意识有很多种方式和途径,但“防骗高考”这种方式,不但更容易被老年人所接受,而且效果更好。以考试的方式来灌输防骗常识,提升老人防骗意识,就让老人之间有了竞争,有了比较,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这比单纯的说教要好得多。从媒体刊发的报道也可以证明这一点,老人对自己考试得高分很是自豪,而一些失分的老人,则纷纷传阅别人的答案,看看自己错在哪里。

  社区组织老年人进行“防骗考试”,体现了社区负责任的态度,这对老人的子女,也是一种提醒。子女平时有空要多陪陪老人,和他们聊聊天,把社会上的一些骗局讲给他们听。条件允许的话,不妨把一些智能手机的使用方式,以及识别网络骗局的技巧告诉老人,免得一些老人虽然会用智能手机,但是却无法识别网络上的各种骗局。

(责编:董晓伟、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