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弘扬志愿精神 浇灌文明之花

胡蔚

2019年09月29日08: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弘扬志愿精神 浇灌文明之花

  首都交通文明志愿者上岗仪式26日在北京公交集团举行。据报道,9月28日至10月8日,将有7.8万余名首都交通文明志愿者走上服务岗位,负责全市1700个公交站台、308个地铁车站和266个交通路口的乘车秩序维护和交通引导工作。

  每逢重大节日、重大活动,总有大批的志愿者甘愿牺牲休息时间,无私为国家、为他人做奉献,这种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的精神是中华民族历史流传下来的优秀品格。新中国成立70年来,志愿服务工作和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也历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业余到规范的发展历程,一直在以“润物细无声”的姿态播撒着爱与文明的种子。

  据统计,目前中国登记在册的志愿者总数已经达到1.27亿人,志愿者组织多达64.85万个,所参与的志愿活动超过272万项,这些数字见证着新中国志愿服务事业的蓬勃发展,背后凝聚着无数人默默付出的辛劳与汗水。

  每一名志愿服务者都足以令人尊敬,我们不但要感激他们的付出,更应该学习他们的品格,同样也要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事业,乐于做一名志愿服务者,在奉献他人的过程中获得快乐、得到成长,把志愿服务精神传递给更多人。

  作为一名志愿服务者,不仅要愿意服务,更要善于服务。在从事志愿服务的过程中,要多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深入到困难群众和贫困群众的身边,积极送去温暖、提供帮助,让更多人能够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无私大爱。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我们的社会从来不缺乏爱心,通过专业化、规范化的志愿服务,把全社会的爱心有效集中起来,必然会绽放出绚丽夺目的文明之花。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志愿服务中实现自我价值、书写精彩人生,以实际行动谱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助力我们的祖国变得更加美好。

(责编:董晓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