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百部网文佳作入藏国图的深意

针未尖

2020年09月02日0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日前,百部网络文学佳作首次入藏国家图书馆,这在22年网络文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读者来到国图,可通过门户网站免费阅读。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说,此次以网络文学为代表的新型文学内容资源入驻国家图书馆,将有助于不断丰富国家图书馆的立体化馆藏资源内容。(9月1日《北京日报》)

此次入藏国图的100部网络文学作品中,既有根植于传统文化的《庆余年》《琅琊榜》,也有聚焦中国工业发展的《大国重工》《材料帝国》,还有描绘普通人职业生活的《中国铁路人》《大医凌然》《朝阳警事》,以及关注弱势群体的《玉堂留故》等。这些作品展现了当代文学的多样性和多元化,深刻记录了时代记忆,反映了时代精神,是当之无愧的网文精品。

它们首次入藏国家图书馆,能丰富国图的馆藏资源内容,更好地满足读者多样化的阅读需求。网络文学作者普遍年轻化,其读者也普遍是年轻人,有资料显示,目前全国的网络文学读者规模已突破4亿,从年龄看,30岁以下的网络文学读者超过七成。在数字化、网络化对传统图书馆形成较大挑战的当下,图书馆要想不被年轻人边缘化,就要以接纳网文佳作入馆典藏等方式,吸引喜爱网文的年轻人。这不仅是取悦于年轻人,也是图书馆自身从以纸质书为主体,向纸质与数字资源并重的重大转型。

将网络文学佳作纳入国图馆藏,也有助于长期保存、有效利用优质网络文学作品,推动优秀网络文学作品更好更持久地开阔人们的视野,提高人们的文化素养,陶冶人们的道德情操,锻造人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中华文明,弘扬社会正能量,促进文艺繁荣发展。

可以说,百部网文佳作入藏国图,是传统阅读文化和当代网络流行文化的深度交融,在网络文学发展史上,的确具有里程碑意义。图书馆是储存人类文明的殿堂,期待有更多这样的文化融合。当然,也期待网络文学在追求题材、内容、风格、观念等创新之时,更加追求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消除更多读者与它们的距离感,焕发出更强的文化生命力。

(责编:尹深、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