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女孩“模仿爆米花”身亡,谁之责?

蒋萌

2019年09月19日16:1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女孩“模仿爆米花”身亡,谁之责? 

背景:近日,枣庄两名女孩模仿小视频自制爆米花被烧伤,其中一女孩因感染过重离世。据悉,被模仿的网红博主已与离世女孩的家属及另外一名烧伤女孩的家属和解。

新京报发表张鸿巍的观点:该事件中,监护人、涉事网红、短视频平台责任各担多少,或许仍有争议。但无论是两名女孩会去模仿有风险的自制爆米花视频,还是她们能轻易在家中拿到1公斤桶装高浓度工业酒精,并在火还没灭时二次倾倒,对整个社会都是一次警醒:提升未成年人自身安全的风险评估意识,急急如律令。发生在未成年人身上的不少悲剧与模仿相关,惊险刺激感受带来的诱惑,使他们不由自主地将自己套入被模仿者行为之中。但在心速加快及期待享受的同时,风险也在一步步靠近。对未成年人而言,最可怕的可能不仅是风险本身,而是毫无防备地面对风险的降临。对新鲜事物,特别是对带有冒险精神活动的向往是未成年人天性之一。简单而粗暴地要求未成年人不触及,甚至屏蔽所有风险活动的想法或做法,既过时也无法持续奏效,远远不符合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的现状——他们对新鲜事物的尝鲜心态跟敢闯敢试个性,也会排斥那类说教式风险教育。鉴于此,在各种海量诱惑面前,有必要更新理念,帮助未成年人愈加理性思考、客观理解,以减少误判的可能性。着眼未成年人的自身安全,当务之急在于逐步培养其在风险认知基础上,通过学校及监护人的不断引导,强化风险量化评估意识,逐步树立、修正其对身处风险社会这一客观现实的了解、分辨和识别能力,继而更加理性和理智地做出风险判断,实现《儿童权利公约》中所说的“在社会上独立生活”。

小蒋随想:多年前一部古装清宫喜剧火爆,剧中“小燕子”饰演上吊自杀而不死,曾引发多起幼童观看后模仿身亡的悲剧。对此,人们极为痛心。影视剧未分级,未提示“儿童不宜”或“家长引导”,引起社会关注。甚至有观点认为,搞怪却蕴含危险的片段,就不该出现在影视剧中。这一看法或许存在争议,但不争的事实是,社会意识到必须有所作为,不能以孩子“少不更事”置若罔闻……如果说过去传播渠道少,热播的影视作品也少,表演中的“不妥”具有偶然性,产生的不良后果有限;那么,当下短视频海量涌现,网红成为产业,为吸引眼球流量,猎奇无所不用其极,平台对内容把关不严,蕴含的风险隐患,尤其是对青少年的潜在负面影响,也在大幅增加。虽然短视频平台推出“青少年模式”,但如果后者不“对号入座”,等于无限制。而且,具有潜在危险的视频在平台上供人点播,哪怕有成年观众模仿出事故,平台也无法甩锅——平台直接或间接提供了范本。至于短视频的制作者——主播,更脱不了干系。本例中,虽然主播和孩子家属达成和解,但出了这么大的事,其会不会产生心理阴影,还能不能“红”,难说。另外,主播也好,平台也罢,无法承担所有责任。孩子发生悲剧,作为监护人的父母才是最悲痛的,但也不得不面对监护不当的苦果。更多为人父母者应当思考,如何呵护孩子的探知欲,又要讲好“好奇害死猫”。缺乏安全教育这个“1”,后面有再多奥数、琴、棋、书、画的“0”,都是徒劳。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