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防老人走失需要多重守护

孙维国

2019年09月17日08: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防老人走失需要多重守护

  朋友圈里又有人在发老人走失信息。现实中,由于老人记忆力减退、患病等各种原因,时常发生老人迷路、走失事件。走失在外的老人,已经失去主动回家的能力,分分秒秒都攸关安全。恰因此,老人走失后最紧迫的事情,就是怎样尽快找到老人,这就要采取针对性措施,使老人走失后能够快速被找到。可以给老人佩戴一个定位手表,或者佩戴一个手环,将写有家庭住址、电话号码等联系信息的手环戴在老人手上,老人走失后,亲属就能向警方提供这一信息,使人们找到老人后,通过手环上的信息能快速联系家人。

  预防老人走失,显然不仅仅是单个家庭的“家务事”,也是一个无可回避的社会问题。除了家庭尽责,还需政府、社会和民间力量协同给力,共同努力,给予走失老人多重守护。比如,政府主导打造全国统一的寻人网络平台,整合救助站、警务等资源,在全国救助站建立警务点,建立110和救助站的信息互通机制,向社会详细公布各城市救助站的具体位置,便于人们及时提供老人走失信息,提高救助成效。还如,社会公益力量可以联合医院、社区,举办“防老人走失”公益活动。

  当我们在街上看到一个老人孤独、无助地行走,请上前询问,伸出援手。你的举手之劳,很可能让一个走失老人安全回家。

(责编:董晓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