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取消“六小件”,深山也不落后

项向荣

2019年08月26日08:03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取消“六小件”,深山也不落后

继上海7月1号取消酒店“六小件”之后,近日,浙江日报也点赞浙江安吉山村民宿的做法。安吉县报福镇深溪坞村自从8月1日起,党员、干部经营的农家乐带头取消使用“六小件”,9月1日起全面取消“六小件”。估计按照目前的客流量,不仅可以节约大量一次性消耗品,每年还可为业主们节约成本70万元左右。

一次性牙刷、拖鞋、牙膏、香皂、浴液、梳子等“六小件”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就已成为酒店的标配,但“六小件”全部为一次性消费用品,利用率不高,而且使用后就会被丢进垃圾箱,回收能力相当差,产生了大量垃圾。有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大约有44万家酒店,每家酒店每天大约有5公斤的一次性香皂被丢弃,一年丢弃的香皂总量超过40万吨,如果按照每吨2万元来计算,这就是80亿元的浪费。如果把其他被丢弃的“六小件”算上,浪费情况更加严重。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日用品,对垃圾减量化有重要意义。所以安吉山村民宿的做法也切合浙江正在推行垃圾分类的主题。

但“六小件”毕竟具有方便实用的特点,这么多年来,住客也养成了免费使用“六小件”的习惯,“六小件”甚至成为一些客人对酒店服务质量的衡量标准。所以,很多酒店在客房配备的“六小件”都十分精美,乃至已经成为酒店文化的一部分。因此近年来,许多城市都曾尝试不主动提供,但大都没有持续下来,实际收效不尽如人意。其中的原因,一是因为酒店行业竞争激烈,为了吸引并留住消费者,酒店无所不用其极,怎会主动放弃这个能包装自己的机会;其二,对消费者来说,转变消费观念也需要一个过程,毕竟“六小件”对于住客来说,也是一种刚需。所以我们完全赞赏安吉山村民宿的做法,但同时如何让这种环保、利国利民的做法能持续下去,也是值得探讨的内容。

比如,一些酒店民宿尝试着把一次性香皂换成洗手液。还有一些酒店停用塑料吸管,改用条纹式样的纸质生物降解吸管全面代替等等。还有很多网友也在关心,不提供一次性用品后,酒店的服务是否会打折扣?酒店的房价能否降一些?因为在限制免费提供“六小件”之后,酒店经营成本降低,也应调降住宿费用,让客人享受到优惠待遇,以冲抵限制“六小件”的负面效应,换取消费者的支持。

安吉山村民宿的做法为我们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这表明浙江在这方面也走在全国前列。限制“六小件”后,有助于当地的山更绿,水更清,这样游客更多了,达到了良性循环。但其他的酒店民宿是否能跟进,形成合力,才是关键。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六小件”带来的环保压力,真正形成良性循环。

(责编:金鸣(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