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让孩子暑期生活丰富起来

楚天舒

2019年07月22日07: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让孩子暑期生活丰富起来

  贵报7月21日刊发评论《快乐暑假的多重空间》,介绍了一些欧美国家的中小学生如何过暑假的情况,其中一些国家为学生提供暑假服务的做法和措施,值得我们借鉴。

  暑期天气炎热,在无处可去的情形下,大多数学生很容易整个假期宅在家里,沉迷电视和网络,“宅童”现象也往往由此产生。作为家长,应当在假期里当好孩子的老师,引导孩子养成正确的看电视、上网习惯,教育孩子多将上网时间用于阅读和查找资料,时间上也要进行控制。

  与此同时,家长自己也要做好榜样,少玩手机,多挤时间陪陪孩子。有条件的家庭还可以让孩子去参加夏令营,或者各种公益活动、实践活动、技能体验等,既可以丰富暑期生活,又能培养和锻炼孩子的各种能力。不过,家长的力量和条件毕竟有限,如何丰富孩子的暑期生活,也值得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反思。

  值得欣慰的是,一些大学生志愿者推出了暑期夏令营或义务家教,很多科技馆、博物馆、青少年宫也推出了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社区、居委会还常常把辖区内的学生组织到一起开展活动。这些活动无疑为广大“小候鸟”提供了一个好去处,不仅可以避免学生沉迷电视和网络,还能让学生陶冶情操、吸取知识能量,更省却了家长的暑期教育之担忧,无疑是值得点赞并推广的。

(责编:董晓伟、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