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用亲子陪伴打好童年“阅读底色”

孙维国

2020年04月24日08: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阅读对一个人成长的重要性怎样强调也不为过,而养成阅读习惯最为关键的教育培养阶段在童年。童年、现在和未来,不是隔离的,而是密不可分的人生整体。一个人生下来就像一张白纸,这张“童年白纸”是人生最重要的底色。在这张“童年白纸”上描绘什么色彩,都会深深地印刻在上面,丰富多彩的人生,每一个组成色彩都与童年的教育培养密切相关。

阅读作为最重要的“童年底色”,如果不在童年时期打好,不仅错失最佳的习惯养成时期,而且可能造成难以弥补的“阅读遗憾”。一个人是否有阅读的良好习惯,可能不会在收入、着装等外在方面体现出多大差别,但在综合素养和精神层面,会有着鲜明的“差别体现”。

家庭教育是教育的基石,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培养孩子阅读兴趣,让孩子从小养成阅读习惯,父母起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家庭读书教育中,父母多陪伴孩子,与孩子在一起共度“亲子阅读”时光,对培养孩子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发挥着决定性作用。在一个人成长最关键的童年时期,用“亲子陪伴”打好童年“阅读底色”,将会让孩子受益一生,某种意义上决定孩子将来成为什么样的人。

(责编:仝宗莉、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