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让景区门票降价来得更彻底些

潘洪其

2019年03月30日10: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让景区门票降价来得更彻底些

重点国有景区门票降价,不但直接触及景区的经济利益,而且伤及一些景区长期形成的“门票依赖”发展模式。国家发改委《通知》明确指向景区门票降价中出现的种种“招数”,只有这些“招数”彻底失灵失效了,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成本监审机制才算真正建立起来了。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关于持续深入推进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工作的通知》,要求更大范围、更大力度推进重点国有景区门票降价。各地价格主管部门要对2018年以来尚未出台降价措施的政府定价管理的景区,全面开展门票定价成本监审或成本调查、价格评估工作,以“五一”、暑期、“十一”等游客集中时间段为重要节点,降低景区偏高门票价格水平。对2018年已经降价,但降价不到位、高定价大折扣等问题仍然突出的景区,要推动进一步门票降价。

去年6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要求2018年在推进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同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任务取得明显成效,一批5A级景区要在2018年“十一”前降低门票价格。日前国家发改委下发的《通知》中指出,去年重点国有景区门票降价总体看范围仍然偏小,部分地方措施力度不够,价格形成机制和成本监审制度建设刚刚起步。正是鉴于去年重点国有景区门票降价存在范围偏小、力度不够等不足,国家发改委现在再次下发通知,部署继续深入推进重点国有景区门票降价工作。

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是加快发展全域旅游,推动景区及旅游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去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把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提升乡村旅游品质,支持邮轮、游艇、自驾车、旅居车、通用航空等消费大众化发展,作为壮大旅游消费新增长点、进一步激发旅游消费潜力的重要内容。

去年9月,国务院发布《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提出进一步放宽七大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旅游领域名列其中首位。国家通过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做大旅游消费,以旅游消费带动更多服务消费发展的战略已经确定,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已成为国家发展旅游消费战略的重要环节,这项工作之重要性、紧迫性怎么强调也不为过。

重点国有景区门票降价,不但直接触及景区的经济利益,而且伤及一些景区长期形成的“门票依赖”发展模式,必然会遭遇各种阻力和障碍。此次国家发改委《通知》明确要求,重点国有景区门票降价不得只降低淡季价格、不降低旺季价格;不得以降低特定售票渠道、特定群体、特定时段价格或实行价格优惠替代普惠降价;不得以经营管理者在政府指导价范围内自主下浮价格替代政府降价;不得通过不合理设置“园中园”门票,提高其他游览服务价格,将门票、相关游览服务项目强制捆绑销售等方式冲减降价实效,搞“明降暗升”等。这些要求明确指向此前景区门票降价中出现的种种“招数”,只有这些“招数”彻底失灵失效了,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成本监审机制和外部监督机制才算真正建立起来了。

更大范围、更大力度推进重点国有景区门票降价,将进一步发掘居民旅游消费潜力,不断扩大旅游消费规模。一方面,对景区内部管理、自我约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旅游消费市场越来越大的情况下,景区要继续做好人员限流、安全生产和旅游产品创新等工作,为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更优化的体验。另一方面,旅游主管部门、行管职能部门以及交通、住宿、餐饮等行业也面临着更艰巨的任务和更大的压力,惟有不断提高认识、落实责任,把压力转化为动力,才能做好旅游消费的各种服务配套工作,为景区门票降低激发的旅游消费环境改善和市场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责编:蒋琪、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