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GDP统一核算,拒绝注水的政绩

魏英杰

2019年03月12日08:09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GDP统一核算,拒绝注水的政绩

据央广网报道,3月10日下午,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在记者会上表示,今年开始由国家统计局对各个省区市的地区生产总值进行统一核算,并“叫停”对各地GDP总量、速度进行排名的做法。这是国民经济核算改革的一个重大措施,有望扭转过去数年来GDP注水、打架等问题。

由国家层面对各省区市GDP进行统一核算,在这之前已经在国内一些地方进行试点,浙江也是试点地区之一。具体做法是下算一级,即由国家核算省一级GDP总量和增速,省一级核算地市一级的GDP,地市统计局核算县一级的GDP。而在浙江,从2005年开始就由省统计局统一组织和核算各市GDP数据,统一发布核算结果,为此次改革做好了铺垫。

这样做的好处,或者说实行统一核算的直接原因,在于避免各地GDP总量与国家发布的数据打架。过去经常会发生一种情况,将各地的GDP加总的话,往往会高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这是比较尴尬的事情。数据打架,也就失去了应有的准确性和权威性,这背后并不仅是统计口径、统计方法等技术性问题,还有更深层次的问题。

对于GDP统计冲突背后的问题,这次记者会也说得非常直接、到位,直指“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屡禁不止”、“填报的统计报表多、指标繁、频次多”、“对统计的违法行为处罚偏轻”等乱象。换言之,GDP数据打架,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弄虚作假。而为什么要在数据上做手脚、耍花样,这又在于,一直以来对各地的GDP有考核、有奖惩,与地方政绩紧密挂钩,与官员升迁密切相关。加上对弄虚作假的处罚偏轻,违法违纪成本过低,导致一直以来都难以彻底遏制这些乱象。

由国家统一核算各省区市GDP,相当于将相关“权限”上缴,这就压缩了地方为追求政绩而弄虚作假的空间。但要根除注水的政绩,还要破除GDP排名的弊端。毕竟,国家统计局统一核算,也还需要各地的配合,不可能一竿子完全插到底,而只要还有排名,涉及到各地的政绩,就很难保证相关数据的真实可靠。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如果不连根拔除GDP排名,就难保有些地方还会想出什么“花招”。

叫停GDP排名的一个重要原因还在于,“唯GDP论”的时代已经终结,随着发展观念的转变,单纯依赖于GDP指标的考核,已经无法反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GDP不是不重要,但GDP至上肯定是错误的思维。不重视GDP,中国的经济发展不可能如此迅速地跻身总量世界第二,但仍然片面强调GDP,今后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将面临严峻的结构性问题。

所以,别看这只是GDP统计办法的改革,也不要小看这只是对GDP排名的叫停,其关键在于发展理念的转变升级,以及对现代化强国的重新定义。

(责编:苗楠钰(实习生)、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