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京华时报:对于Eason放肆便是最好的掩饰

吕彦妮

2015年07月01日07:3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对于Eason放肆便是最好的掩饰

  说他是今时今日香港歌坛最有魅力的男歌手,是一点也没辜负的。前日某音乐颁奖礼上那首足足唱满了9分多钟的《八号风球》,他将深沉、冷酷、灵怪、神秘的每一个面向,都摆在台面上。像醉了的人,入夜后独自走过一条又一条清冷的街。

  以《婚礼的祝福》开始,《谢谢侬》收束,中间贯之以《我是不是该安静地走开》《因为爱所以爱》《忘情水》《短发》《吻别》《忘了时间的钟》《光辉岁月》《他不爱我》《我》……等25首金曲,涵盖了20多年来香港乐坛几乎所有经典的歌和重要的人,改编曲风洒脱飘逸。歌儿再苦,经他口唱出来,也是一碗鱼蛋粉一样的温度和滋味。

  在这首串烧的歌里,我才猛然察觉到陈奕迅的孤独。舞台那么大,他没怎么用力就掌控住了,在爵士乐手中间来回穿梭,蹦一蹦,疯一疯,看起来很开心的样子,却是越发懂得分寸。他总是嘻嘻哈哈的没错,却从没想过要取悦任何人。

  采访过他两次,听过一次他的演唱会。演唱会就是他邀请到了王菲的那一次。天后从升降台上来,他在另外一边,两个人就站在两个高高的台子上,天后上来就唱,唱完了就走,半句话也没说,头也没歪一下。Eason却是从头偷笑到尾,仿佛全场欢呼的海洋都没法淹没他的喜悦。后来过了足足有两首歌的时间,他终于憋不住,下巴快抬到脑袋顶了,指着自己的胸脯说,“我,请到了王菲!哈哈哈哈哈”。一屁股坐在台口,人群彻底沸腾了。

  第一次采访是在多年前,某一场音乐颁奖礼的后台。流水席一样的歌手群访。那一年刚好林夕出了新书《原来你非不快乐》,人太多,我只能站在后排的椅子上发问,问了什么忘记了,大概和林夕有关。他就认真听着,然后仰头以自己的方式回答我的问题,就是唱歌。他用两三种不同的调子和方式唱《生日快乐》歌,有的悲伤有的天真。在那场熙熙攘攘浮躁无边的记者会上,他用这种方式守护住了某种自己的虔诚。

  今年初夏,终于等来一次独家的访问,工作人员一再清场,待到采访开始时,身前身后还是围绕了超过10多个人。他并不忌讳的样子,也没有旁若无人,每一个问题他都安静入心地回答,却也还是有本事时不时把整屋子人搞笑。这一次他说起无条件,“梅姐以前就跟我说,你最要交代的就是你的歌迷和知音。现在慢慢可以体会到她说这番话背后的意义”。

  说起现场的每一次演唱,“一首歌真的可以有太多的演绎方法,沙哑一点,或者松弛一点。就看当时,晚上也许8点多、9点多,那个时候的天气啊心情啊,台下观众给我的反馈啊,都会影响到那首歌会怎么唱”。终于又唱了起来,是新歌的起首第一句,一个“你”字,高高低低的音调,喑哑一点,高亢一点,假装若无其事一点。他脸上的表情变化很快,上一秒咧嘴笑,下一秒乌云就飘上来。你会觉得,有时候跟不太上他。反而跳脱一下,大家都会觉得舒服。

  他也有无奈的事情,“我前阵子看凯特·布兰切特在CNN的一个访谈,她说到自己在舞台上表演时感受到的和观众的关系,很多事情你控制不了,第三排的观众就是睡着了,你却无能为力。”他常常有与此感同身受的时刻。

  我后来想,那么多人爱Eason,爱他无拘无束又忽然没来由地皱起眉头,爱他深情之后马上的急速掉头逃跑。或许,于他而言,放肆便是最好的掩饰。

  (吕彦妮)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