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金曲不再金神曲来解闷

琳距离
2016年01月21日08:58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金曲不再金神曲来解闷

  日前,台湾地区的HiιF“公布了2015年度百首单曲获奖名单。田馥甄演唱的《我的少女时代》主题曲《小幸运》获得15.8万票,拿下了“年度金曲”桂冠。男歌手方面,林俊杰抱回了亚军和第4名。以往的天王天后风光不再,周杰伦、蔡依林、梁静茹等纷纷空缺,只因他们都没推出新专辑。

  去年的华语歌坛确实比以往冷一些,不论是流行金曲的数量还是质量,都是小年中的小年。随手百度一下“2005年的流行歌曲”,十年前的《童话》《老鼠爱大米》《想唱就唱》《江南》《宁夏》《月亮之上》,随便一扔都是王炸。而与几近凋落的这三年相比,曾经还有《我最亲爱的》《大艺术家》这样的年度“巨献”聊以慰藉一下,去年音乐圈真的只能以泪洗面了……

  年前了,穿梭于各大春晚跨年的国民组合都在微博感叹,“广场舞伴奏带这是多久没换新的了,还是《小苹果》呐……”如果华语乐坛的上一个黄金十年是因为彩铃和选秀,那新的十年则是在影视歌曲和春晚的“救济”下偶尔高潮长期冷清。还好,2016年的神曲来得比去年早一些。首先一首《张士超你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哪儿了》的神作,被称作“年度最佳微型小说”,加入到了转发大军。神曲教母周艳泓也不甘寂寞地复出了,继“灰太狼”之后推出了混搭神作《吓死宝宝了》,在戏说了一下雾霾之余,也创造了音乐IP新思路。也许是去年真的太闷了,一大波解闷神曲正在袭来。大张伟为某宝创作的抢红包神曲《咻一咻》,还是延续了“倍爽儿”的劲道。而最让人意外的还是李谷一老师。久未出山的李谷一首次“下海”与彭宇马可的R“P混搭,带来了新歌《唠嗑歌》,让人惊呼“反差萌爆表啊”。“李谷一唱神曲”的话题更是一举登顶话题榜。连德高望重的李老师都“动次打次”敢秀敢玩起来,想必今年的“广场舞市场”也不会过于寂寞吧……    文/琳距离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