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有的电影大师只能等你去发现

祖纪妍
2016年01月21日08:57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的电影大师只能等你去发现

  除了新片,影迷最关注的就是演职员。几日前斯内普教授病逝让众多影迷扼腕,昨天一位在很多地方鲜为人知的大师级人物也离开了这个世界——他就是意大利导演埃托尔·斯科拉。

  对于埃托尔·斯科拉,中国大部分影迷应该闻所未闻,就算是专业的电影学院学生也可能知之甚少。标题党们最喜欢的称呼是“意大利电影的最后一位大师”,但比较可靠的说法可能是“上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意大利喜剧电影大师”。没错,这是一位从本土喜剧起步,然后渐渐过渡到严肃题材作品的殿堂级导演,而且取得了更高的艺术成就。

  作为一个多次提名戛纳金棕榈大奖并获得过威尼斯电影节导演万岁奖、意大利大卫奖终身成就奖的导演,斯科拉最出名的作品名为《我们如此相爱》。这部以二战后为故事背景的“三角恋”喜剧片,有着明显的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的影子,比如战后的背景、对意大利政治经济状况纪录片般的展现、人在环境中迷失和自我找寻的主题以及影片折射出的价值观和道德观状态,都使人联想起罗西里尼、德西卡的经典作品。而且斯科拉通过把电影中的一个主要角色设置为影迷的方式,自然而然地对经典意大利电影致敬,从《甜蜜的生活》到《偷自行车的人》。《我们如此相爱》以自己的方式与多部经典对话并产生了互文关系,斯科拉更是凭借这部一半黑白、一半彩色的电影赢得了国际性的声誉。

  之后,斯科拉的创作之路更多地走向了相对实验和先锋的路径,一方面在展现人与人之间微妙的关系上更加辛辣老到;另一方面则试图通过自己的影像笔触探索电影语言的“不可能”。1977年上映的作品《特殊的一天》是前者的代表。所谓特殊的一天指的是1938年5月6日,罗马全体居民放假一天被要求听希特勒和墨索里尼的“高峰会议”。一个男同倾向的电台播音员邂逅了一位安分守己的家庭主妇,两个人在这“特殊的一天”相识、相知、相爱,最后必须诀别。

  导演以冷静、内敛的视角,将主人公一天之内的短暂艳遇升级成激烈的思想搏斗,继承了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的客观,又在其基础上加强了故事的冲突性。这部电影除了再次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外,也被提名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男主角也少见地获得影帝的提名。

  如果说《特殊的一天》代表了斯科拉对内容和题材上探索的最高成就,那么《舞厅》就代表了他对电影语言和形式探索的最大努力。这部电影是欧洲歌舞电影史上的里程碑,是舞台艺术与电影手法的完美结合,长达两小时却没有任何对白。舞厅内人头攒动,舞步流转,时代就在音乐的海洋中悄无声息地变迁。斯科拉在《舞厅》中把电影以小见大的能力发挥到了极致。

  埃托尔·斯科拉,一个直到逝世才终于被更多影迷知晓的名字,听上去有点令人哀伤。但作为意大利电影的一个传奇,他将长久地回荡在电影艺术史上,等你去聆听,等你去发现。 (祖纪妍)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