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京华时报:《权力的游戏》编剧为什么爱写死亡竞赛

祖纪妍

2015年06月17日08:5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权力的游戏》编剧为什么爱写死亡竞赛

  随着14日《权力的游戏》第五季收官,追剧脑残粉们不得不接受新一轮等待的同时,还不得不接受又一个深入人心的角色惨遭杀害——琼恩·斯诺被守夜人兄弟一人一刀捅死在雪地里,而给他致命一击的正是他关爱有加的孩子奥利。

  不少网友心碎地把第五季的最后一集与第三季最后一集罗柏·史塔克和凯瑟琳·斯塔克惨死的“血色婚礼”相提并论。既然叫作《冰与火之歌》,史塔克家族在剧中的地位无疑应该是举足轻重的,我曾经以为临冬城的少庄主是主角,结果他死了;我又以为琼恩·斯诺是主角,结果他又死了;再加上与“臭佬”携手跳崖生死未ⅳ的珊莎和遭受惩戒、双目失明的阿雅,史塔克家族的小狼们也真可谓是命运多舛了。当然,下一季布兰与瑞肯的回归也堪称必然,希望这两个孩子不要长得太快。

  琼恩·斯诺的“意外死亡”再次印证了该剧就是一个多线叙事结构的虐心死亡大竞赛。跟一般剧集的“主角不能死”法则不同,编剧在这部作品中玩的就是突然,比的就是刺激。究其编剧技法来讲,我们应该问上三个问题“编剧为什么要这么做”“编剧怎么能这么做”“编剧这么做会产生什么影响”。

  首先,该剧线索太复杂,人物太多。缓缓拉开戏剧帷幕的时候,性格鲜明、造型独特的角色悉数登场,不断地给观众们带来新鲜的视觉刺激,引发观众们对故事的期待。但是当剧情进展了两三季之后,进展纠葛和矛盾冲突产生的张力就远重于人物性格的塑造了。于是缩减故事支线,强调主线矛盾,把大量的故事时间放在更富推进力的段落上就成为了编剧的当务之急。砍掉支线的最好办法是什么?当然是让支线上的核心人物死亡。虽然简单粗暴,但是这样的处理方式更能凸显史诗巨著的壮烈之感。

  其次,在以好莱坞电影为代表的经典叙事结构中,主要人物不是不能死,而是不能毫无预兆地突然死去,他们的死将会“赐予”主人公“神一般”的力量。在《权力的游戏》中,所有这些法则全部失效,我认为这是编剧故意为之。他们想营造一种突如其来的意外效果,让观众扼腕,让观众嗟叹,让观众惋惜,让观众想入非非、百转千回——你说,他到底死没死透呢?让重要人物在某季的最后一集暴尸雪地,可能也是吸引观众对下一季充满期待的手段之一。毕竟,谁还没有点逆反心理?更何况,《冰与火之歌》里有那么多让观众牵肠挂肚的经典人物,也不在乎时不时地死上那么一两个!

  编剧这么做会有什么影响呢?在这样一个IP把握一切的年代,编剧就不怕人物猝死使整个剧作瞬间掉粉吗?我觉得这是一种博弈,也是一种叫板。这是一种建立在坚实的原著基础上的绝对自信,也是一种吊足观众胃口的“市场调研”。退一万步讲,万一“囧雪”死后,第六季收视不佳,第七季想办法再把他写活回来不就行了。编剧既然能做到戛然而止,势必也能做到平地起惊雷。

  (祖纪妍)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