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各族少年手拉手 筑牢民族团结生命线

2015年05月29日18:27  来源:未来网  手机看新闻

内容提要:在少先队组织的各项活动中,来自祖国各地的各民族少年儿童汇聚一堂,沐浴着和谐盛世的阳光健康、快乐地成长。它们不仅成为各族少年儿童团结友爱、茁壮成长的助推器,也把民族团结的种子播进全国少年儿童心间,共同谱写一曲“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圆梦最强音。

  在天津市王海涛小代表的书桌一角,一直摆放着一张来自新疆的明信片,被他珍藏的这张明信片和一些往来书信不仅记录着他与新疆小朋友的友谊,更是“各族少年手拉手 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见证。

  这是我国19个省市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少先队组织共同开展的“百万新疆各族少年儿童与内地少年儿童书信手拉手”活动结下的硕果。很多孩子通过该活动与新疆的少年儿童结对子,互通书信,彼此结下深厚的友谊。他们一起快乐成长,播种民族团结之花。

  少年儿童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今天的少年,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成果的受益者,也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创造者,是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践行者。

  中国梦是民族梦,是13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实现中国梦,需要各族儿女的不懈努力和共同奋斗。中华血脉生生不息,56个民族的团结进步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所在、力量所在和希望所在。在完成民族复兴伟大历史使命的道路上,党是先锋队,团是生力军,少先队是预备队。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在少年儿童中加强中国梦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把广大少年儿童团结好、教育好、带领好,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在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共同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正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前进,这一历史的接力棒必将传到少年儿童手中。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少工委主任罗梅表示,少先队组织要加强各民族少年儿童的大团结,深入有效地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让各族少年儿童充分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为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做出贡献。

  今年5月是新疆第33个民族团结教育月,为了在少年儿童中深化民族团结教育,新疆各地纷纷组

  织相关活动。5月6日下午,库尔勒市五所学校的少先队员和教师代表共计170多人开展了第33个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 力争让“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意识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图为新疆库尔勒市第33个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现场。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