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京华时报:《赤道》有雄心但用力过猛

魏英杰

2015年05月05日09:4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赤道》有雄心但用力过猛

  对于看完《速7》而又不喜《何以笙箫默》路线的人,《赤道》确实是个不错的观影选择。集结内地、香港、台湾和韩国四地多名一线影星,以核危机为题材,凸显亚洲意识,这些都是本片的看点,让人有些许期待。

  但走出影厅,我却迫不及待地想重温《无间道》系列,以感怀港片今日的彷徨。《赤道》虽然雄心不输《无间道》,却似乎用力过猛,导致重心失衡。

  《赤道》在角色安排上让人感觉凌乱。韩国情报部门人员、内地安全官员以及香港危机处理小组成员,组成了强大的正面角色团队,“赤道”组合、核武器买家、澳门黑帮以及美国情报系统人员和第三方消息人士、掮客,组成了庞大的反面角色队伍。掐表计算,光是人物出场和介绍,就起码花了20多分钟。

  还没等观众搞明白怎么回事,各种剧情已交错展开,一个个大问号在影厅上空来回飞舞。例如,给赤盗(张震饰)助手(文咏珊饰)那么多镜头介绍是几个意思?还有,韩国情报官员(池珍熙饰)明明死透了,怎么还可能活过来;而李sir(张家辉饰)明知道真正的赤盗那么厉害,还敢单刀赴会;身为内地情报高官宋鞍(王学圻饰)的秘书怎么可能被黑帮收买?这些问题有的多看几回片子或许可以理解,有的纯粹是硬伤,观众“脑补”也无力。

  因为这种细节处理问题,不仅给观影带来心理障碍,而且也大大伤害了视觉享受。这部电影虽有大片制作的野心,各路演员也很卖力,但紧张刺激的场面实在少得可怜,使用3D效果是一种浪费。影片少有的亮点是宋鞍在教授(张学友饰)家中的那场对白,这是值得加分的地方。可一旦搞清楚教授真实身份,还是不禁让人困惑——这些话让他来讲,真的合适吗?临近终场,大家都觉得该是揭开谜底的时候,却发现原来这只是故事的开始。

  在内地电影市场一路飙升的今天,《赤道》不难获得较高的票房收入,但这并不意味着是一部好电影。这只是一部有野心、有卖点却难以让人真心点赞的电影。

  (魏英杰)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