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京华时报:排片救不了文艺片

韩浩月

2015年05月05日09:4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排片救不了文艺片

  上映四天,《念念》和《闯入者》的票房加在一起还不到1000万,在动辄过亿的国内电影市场,这样的成绩很难让创作者接受,尤其是为作品付出了心血的导演。《念念》和《闯入者》的导演都发出了声音。王小帅在“致观众信”中,对院线排片表示了不满,并希望“我的观众,请你挺我!”张艾嘉则说,“我接受票房的事实,但我不认为这是失败。”

  两部电影的低票房,真实反映了中小成本文艺电影的生存现状。虽然王小帅回避“文艺电影”,采取了“严肃电影”的说法,但在观众那里,这两部电影仍带有鲜明的文艺片痕迹。如何洗脱电影的文艺形象,让有想法的“严肃电影”赢得票房,应该成为坚守电影品质的创作者们思考的问题。

  并非没有成功者。《归来》《白日焰火》这两部电影,都可以划归“严肃电影”行列,包括《狼图腾》,也被认为是创造了“文艺片的最好票房成绩”。这些在票房上赢得“尊重”的电影,无一例外都在用商业电影的外壳来包装作品的文艺内核。说直白点,假若文艺电影传递的核心价值是苦涩的,那么在中国现有的电影市场环境下,就必须要涂抹一层甜蜜的商业元素,观众才有兴趣为之埋单。

  拍了数部优质文艺片的顾长卫,投身商业电影创作后拿出了一部《微爱》,《微爱》的票房,要高于此前他所有作品加在一起的票房。这是一部文艺片导演面对商业的妥协,这种妥协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为自己赢得票房,积累到经验之后,再拍既有口碑又有票房的电影,这成为文艺片导演曲线自救的方式。

  眼下的中国电影市场,很蓬勃的表面下掩藏着很残忍的现实:想把控自己的审美不被市场左右,就要另寻生路,像贾樟柯那样;想要在票房方面有所作为,就要按照商业规律去拍片,这个市场暂时还没给理想主义者留下空地。就算院线给《闯入者》排片高达40%,它的票

  房照样也难翻番,反而会激发那些看不成商业片的观众的愤怒情绪。

  文艺院线迟迟难以建立,也是因为“严肃电影”缺乏达到一定基数的观众群。有位网友说的观点虽然刻薄但不乏道理:一旦有了文艺院线,文艺电影就再没借口了。对于喜欢“严肃电影”的观众来说,对王小帅的失望情绪给予安慰,并买票看片对他表示支持,是唯一能做的事。但要明白,就像排片救不了文艺电影一样,以“支持”的态度去看一部电影,本身也不符合电影传播的规律,观众是用好电影征服的,而不是以“捧场者”的角色去为一部电影站台。   (韩浩月)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