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曝光“虚症”抓落实,人民日报头版等着你

2015年04月16日15:4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日报“今日谈”栏目征稿启事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只有落实了,我们的各项工作才能体现含金量、给人获得感。但一个“实”字,有些人写起来却那么难。作风建设“会上说说,会下照旧”,改革发展“写在纸上、挂在墙上”,价值培育“喊喊口号、装装样子”。浮在水面、飘在空中,让工作推进遭遇“中梗阻”,让群众感觉碰到“软钉子”。4月15日,人民日报“今日谈”刊发的来稿《堵住“文件夺冠”的空子》,正是聚焦这样一个“实”的问题。

群众的监督是一剂良药。改革发展要打通哪些“最后一公里”?作风建设要防止哪些回潮、变形和反弹?核心价值观培育与践行,如何落细落小落实?人民日报“今日谈”栏目推出“‘实起来’难在哪”征文,请大家以所见所闻的故事、鲜活生动的事例,为这些“虚症”曝曝光、把把脉,共同探讨“如何实起来”。

邮箱:rmrbjrt@163.com

传真:010—65368684

邮编地址:100733 北京朝阳区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评论部

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评论(rmrbpl)

 

范文①:堵住“文件夺冠”的空子

林彦博

某县一项要求两年完成的工作,拖了4年还在“过程中”。可在市里的专项考核中,这个县却夺了冠、评了优。理由是:该县在全市范围内最早下文展开此项工作。事后,一些干部笑称,这可真是“文件夺冠”。

“文件夺冠”虽是笑谈,却暴露了考核本身的“虚”。一些地方,考核只是走过场,甚至有的只图自己方便,工作汇报就看个宣讲方案,检查评比只看蓝图、比模型,哪管实际进展如何。“文件夺冠”也就不足为奇了。

一项重要工作的开展,下发文件、部署在前,是必要程序。但是,打雷要看下雨,开花要看结果,关键之关键,是看落实。否则,文件写得再花团锦簇,措施定得再铁板钉钉,口号喊得再震天响,也没有丝毫价值,反会让人反感、自毁形象。

从这个意义讲,考核正是要发现对方的虚与实,而考核本身,更必须杜绝虚、落到实。只有堵住“文件夺冠”的空子,才能让大多数干部把心思集中到踏实干事上来。

《人民日报》( 2015年04月15日 01 版)

范文②:少些“尴尬的证明”

王品

买房卖房要开自己的“单身证明”,出国确认紧急联系人要证明“我妈是我妈”,办理户口迁徙要证明“我爸是我爸”……近日,这些令人尴尬的证明,引来很多吐槽。这让人想起去年广州市一位政协委员绘制的一幅“人在证途”图,3.8米的长卷上,包括了常用的103个证件,让人啼笑皆非。

应该说,作为个人身份、资质的凭据,各种证明、证件是法治社会的必需品。不过,要是为了收些费用、得些好处,不但不减少、合并那些可有可无、叠床架屋的证件,甚至人为制造出一些证明事项来,这跟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目标,真可谓南辕北辙。

简政放权的项目进一步深入,“权力清单”的公开进一步扩大,这是改革的大方向。这样的改革措施,要让更多群众感受得到,需要进一步“实”起来。比如,对涉及群众生活的这些材料证明事项进行一个梳理,能免就免、能简就简,能上门办就上门办、能上网办就上网办。这样,改作风才算是真正改到了实处。

《人民日报》( 2015年04月13日 01 版)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