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今日谈·“实起来”难在哪)

人民日报今日谈:少些“尴尬的证明”

王 品
2015年04月13日03: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买房卖房要开自己的“单身证明”,出国确认紧急联系人要证明“我妈是我妈”,办理户口迁徙要证明“我爸是我爸”……近日,这些令人尴尬的证明,引来很多吐槽。这让人想起去年广州市一位政协委员绘制的一幅“人在证途”图,3.8米的长卷上,包括了常用的103个证件,让人啼笑皆非。

  应该说,作为个人身份、资质的凭据,各种证明、证件是法治社会的必需品。不过,要是为了收些费用、得些好处,不但不减少、合并那些可有可无、叠床架屋的证件,甚至人为制造出一些证明事项来,这跟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目标,真可谓南辕北辙。

  简政放权的项目进一步深入,“权力清单”的公开进一步扩大,这是改革的大方向。这样的改革措施,要让更多群众感受得到,需要进一步“实”起来。比如,对涉及群众生活的这些材料证明事项进行一个梳理,能免就免、能简就简,能上门办就上门办、能上网办就上网办。这样,改作风才算是真正改到了实处。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13日 01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