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京华时报:美食剧拍好了能缓解焦虑

严絮

2015年04月16日09:2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食剧拍好了能缓解焦虑

在以美食为题材的电视剧方面,日剧起初走在前列,譬如《孤独的美食家》《深夜食堂》《美味情缘》等等主打美食或者美食家的剧集。这些剧集不仅有剧情,不枯燥,而且传递了美食有治愈作用的理念。在我们还为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倾倒时,韩国电视剧已经步日剧后尘,开始琢磨把美食植入剧情。比如韩剧《一起用餐吧》,通过几个都市独居的年轻吃货的嘴挖掘了韩国美食。

吃是主菜,剧情是饭后甜品。该剧一出,甚为惊艳,收视宛如芝麻开花节节高。电视台一瞅,有戏,于是有了《一起用餐吧2》。因为定位准确,故事轻松,才播放了两集,口碑与收视也是双丰收。在第一季里,一集一美食,让人忍不住先报个菜名:杂酱面和糖醋肉、烤肉、火锅、红豆刀削面、比萨、豆腐包肉泡菜、盐烤鳗鱼、斗魂意面、妈妈拌饭、酱猪蹄、酱油腌蟹、炸鸡、炭火烤肉……男主角具大英还身兼美食纪录片里的解说员一职,每集最闪光最激动人心的地方是通过他的嘴把美食描述得高大上,且功能强劲,效果约等于口吐莲花,把一个普通女汉子瞬间形容成美艳女生。加上镜头如膜拜般抚过美食,主角们渴望的眼神、满足的吃相,让你忍不住对着屏幕流一口哈喇子,那叫一个馋。

《一起用餐吧2》延续了第一季的核心创意——安慰饥饿的你。具大英的角色没变,不同的是,“虐胃”指数直线飙升。从一集一美食,升级到一集两种美食,而且镜头对美食的特写无所不用其极。第一集从生吃鱿鱼到中国菜,看得你欲罢不能;第二集的哈喇刀切面看得人紧急百度,恨不能马上叫外卖。

在吃货团方面,与上一季相比,主要演员不局限于年轻人。除了尹斗俊饰演的具大英没换之外,主演都换了,重新加入年轻女作家、老人与小孩。他们的生活理念和情感关系也有了很大的看头。但对于一部以美食诱惑为主的剧,剧情变得太不重要了。谁跟谁好了分了或者近了远了,很少有观众去关心,眼珠子只看见他们吃什么、怎么吃,在乎好吃吗、哪里吃,这才是头等大事。就像我们去了饭馆,总觉得人家点的饭菜更香。经过镜头洗礼的美食似乎姿色更上乘,美味无极限。好奇心真是一个鱼饵,不断勾着你追剧。

《孤独的美食家》片头说,幸福地填饱肚子的时候,人不会被时间和社会所束缚,短时间内会变得随心所欲,自由得与世无争。哈,毫不费神地吃东西这种孤高的行为,正是平等地赋予焦虑的现代人最直接的缓解方式。换句话说,在你能控制的事里,享受美食最容易给人满满的幸福感。 (严絮)

□微评

@顾剑:尹斗俊仍是灵魂人物,其他演员换了需要时间适应,女主还要加油哦。

@卡西CATHAY:第一季李秀景的可爱之处在于虽然一个人生活,但是自己能创造生活的乐趣,养狗、爱吃、交朋友、关心他人;第二季的女主让人讨厌,不仅因为吃相难看,更因为总是怨天尤人,觉得全世界都对不起自己,生活得没滋没味。

@年狸小姐:《一起用餐吧2》第一集主打的居然是中国菜,果然中华料理博大精深,好多菜色都不曾试过,可选在深夜时段来看,实在不太明智。So,放毒时刻到,上菜单:龙虾、佛跳墙、东坡肉、炸春卷、五香酱肉、辣子鸡、辣椒杂烩、锅巴汤、干烹鸡、蒸鱼翅、糖醋肉,还有片头的生鱿鱼片。啊,好饿。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