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京华时报:农业污染超工业,美丽中国怎么建

汤嘉琛

2015年04月16日09:2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农业污染超工业,美丽中国怎么建

如果不能从观念上加强对农业生产者的引导和教育,推进农业污染治理的举措可能会遭遇很大阻力。把农业污染治理工作落实好,才能把农业和农村建设成“美丽中国”的生态屏障。

日前,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农业已超过工业成为我国最大的面源污染产业,总体状况不容乐观。

有的人觉得农业污染离自己的日常生活较远。可实际上,仅仅是农村地区的水污染和重金属污染,就可能影响到所有人的餐桌。加快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不仅关系到新农村建设和农业可持续发展,而且事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的全局。

农业面源污染形势严峻,是外源性污染和内源性污染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方面,在城市化过程中,农村地区成为环保洼地,大量工矿业污染和城乡生活污染向农村地区转移排放;另一方面,中国农药、化肥的生产和使用量均居世界第一,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和农田残膜等农业废弃物处置不合理等问题也非常突出。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加强农业生态治理做出了专门部署,政府工作报告也将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列为了重大任务。就在几天前,农业部还专门制定了《关于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这些“顶层设计”,为打赢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攻坚战,给出了详细的“施工图”。

应该说,《实施意见》中提到的发展节水农业、实施化肥零增长行动、实施农药零增长行动、解决农田残膜污染、开展秸秆资源化利用等安排,都非常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但是,考虑到农业面源污染是一个长期积累的问题,而且农村地区的发展有其特殊性和复杂性,在治污过程中,必须对以下三个问题格外重视。

其一,要花大力气扭转农民对农业污染的观念。人们往往会对迫在眉睫的威胁比较重视,而忽视一些长期性、分散性的威胁。如果不能从观念上加强对农业生产者的引导和教育,推进农业污染治理的举措可能会遭遇很大阻力。

其二,要努力实现农业污染治理和农民致富的双赢。如果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量,意味着农业减产、农民收入缩水,治理措施必然难得民心。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关键是要坚持“科技兴农”,走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其三,农业污染治理要杜绝“欠新账”,也要逐步“还旧账”。对于已污染的地区、此前一直存在污染威胁的项目,要坚持“谁污染谁负责,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依法依规进行责任追究和生态恢复。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无论是新农村建设还是城市化建设,都不能以破坏农村的环境、牺牲农民的利益、透支农业的未来为代价。把农业污染治理工作落实好,打赢这场环保攻坚战,才能把农业和农村建设成“美丽中国”的生态屏障。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