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京华时报:《战狼》是属于中国军迷的

云飞扬

2015年04月08日09:3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战狼》是属于中国军迷的

大约在今天,《战狼》的票房便会超过3亿,而豆瓣评分也有7.4分之高,一切似乎都超出了各种圈内老炮的预测。《战狼》为何成为2015年春天的票房黑马?既然是事后诸葛亮,说起来其实并不难。一言以蔽之,《战狼》填补了中国电影特种兵题材的空白。此前并非完全绝对没有,要么太过久远,或者浅尝辄止。

吴京导演并主演的《战狼》,讲述特种兵冷锋为首的中国敢死队在中外边境冲突里的铁血搏杀之英勇事迹。该片在年度票房三四百亿的档口出现,其精益求精的态度、可信的人物、有料的情节在国产制作中相当具有诚意。

《战狼》从创意到剧本成形,再到找投资和拍摄完成、宣传发行,几乎辗转了业内绝大多数大佬的办公桌。这个既残酷又艰辛但充斥着力与美的过程,历时七年之久。正是在足够的等待过程中,《战狼》迎来了属于它的观众。

毫无疑问,本片假如在N年前上映,时机不靠谱。在《英雄》重启中国电影市场之后相当长的时间内,观众逐步从70后向90后过渡,如今更是有着足够细的分众。有人喜欢《小时代》《心花路放》,各种大数据也给出了各路轻题材;大IP、互联网思维分析下的蛋,则试图孵化出各种市场受欢迎的项目。吴京的《战狼》,有着足够蓝海的军迷亚文化群体拥趸(即军事题材的网络小说、铁血网、《士兵突击》《我是特种兵》电视剧集的受众),他们等待着合适的电影出现。

《战狼》相对于好莱坞的优质产品《壮志凌云》《第一滴血》《变形金刚》等虽然弱了一些,不过绝对不山寨。而且这部超嗨、酷爽、有劲的《战狼》是属于中国人的,质量本身也秒杀所有横店出产的抗日神剧,并且与好莱坞大片一样得到官方的强力支持,最新型的武器也闪亮出场了。

《战狼》引爆观众的注意力离不开大国崛起的背景。事实上,“一带一路”的实施、亚投行的强劲风头、航母试水……在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的当今,《战狼》正是综合国力通过电影的呈现。

尤其难得的是,《战狼》的营销做得到位,在力所能及的边界之内,直指受众,可谓硬到底,拼到死。作为市场上难得一见的特种题材电影,主创的宣发思路非常准确,整体思路便是有的放矢的精准营销:不以炫目的物料取胜,不走寻常的KPI考核,而是坚决占据两大阵地。一是定向于军迷网站,去年底便开始在铁血网等军迷垂直网站做推广——军迷无论是大叔还是小鲜肉,都具有相当的购买力和执行力。二是吴京一再坚持不断加码的走基层路线,最终实现24个城市数百家影院路演,实现了二三线城市影迷的口口相传。此外,吴京上央视春晚展示真功夫,以及在采访中意外受到EXO粉丝的围攻,这种根本停不下来的狂欢效果,都成为《战狼》票房爆发的重要因素。 (云飞扬)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