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京华时报:《少年四大名捕》其实是四大名拆

曾念群

2015年03月24日09:5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少年四大名捕》其实是四大名拆

  林峰的TVB版《少年四大名捕》犹在昨日,转眼又是张翰、杨阳、陈伟霆和茅子俊内地版组团来袭。一茬老帅哥还在努力青春着,又一茬以颜值为诉求的新偶像崛起,并试图让青春市场格式化重启。这刷脸时代的电视剧市场风云,正应了剧中人物名字,那叫一个“无情”!除了与温瑞安原著同宗,新版《少年四大名捕》与TVB版并无瓜葛,倒是和陈嘉上电影版《四大名捕》版权同源,都出自光线传媒之手。主攻颜值剧的欢瑞世纪与内容为王的光线传媒试图以加法来实现资源互补,刷新我们对颜值剧“舔屏时代只看脸的”肤浅印记。正因与电影版系出一脉,新版《少年四大名捕》延续了影版《四大名捕》的魔幻武侠风格,不仅有冷血狼人变身,还要大战九尾狐。

  东方新魔幻概念起于陈嘉上执导影片《画皮》,当初为了应对“鬼片”禁忌,不得不另辟蹊径生造了这么一个概念,不想却成为国产电影类型炙手可热的旁支。然而第一个在武侠片里进行魔幻风格试验的是徐克,这一试验不仅让《狄仁杰之通天帝国》赚了个盆满钵满,还让老怪甩脱了江郎才尽的帽子。陈嘉上的《四大名捕》延续了这一风格,因为有《画皮》在先,故我们不能说陈嘉上跟风徐克,只能说两个系列电影对武侠魔幻化均有贡献。受此影响,年初林峯版《陆小凤与花满楼》也进行了武侠剧魔幻化的尝试,加上如今《少年四大名捕》对魔幻元素的吸纳,魔幻化武侠剧风潮呼之欲出。当然,欢瑞世纪本就是古偶仙侠剧的一方霸主,在武侠片里糅入点魔幻元素不足为奇。

  除了魔幻元素的融合,《少年四大名捕》在动作规格上也有所加强。冷血的剑、无情的扇、追命的腿、铁手的拳,都讲求速度与力量结合,动作速率明显加强。剧中几位帅哥的分工明确,张翰演绎的“冷血”主攻狼人变身,但大多时候都在忙着控制面部神经;杨阳饰演的无情不再是残疾人士,解放双脚后的扇功既有武侠的犀利,又有舞蹈的美学;茅子俊化身的铁手和陈伟霆化身的追命则依旧负责拳脚功夫。而实现动作效果和魔幻元素的关键除了加特技,还是加特技。

  TVB版《少年四大名捕》花了六集的篇幅才聚齐四大名捕,并重建神侯府,然后又花了若干集来搞内讧和磨合。新版上来就是四大名捕功成名就的格局,且无情的老大地位直接被冷血替代。和上一版的慢热节奏也有所不同,新版《少年四大名捕》采取的是信乐团歌曲《死了都要爱》起势模式,开场就用四大名捕与四大恶徒的巅峰对决将粉丝们嗨翻,然后才转入小情小我的叙事。首战规格上去了,但代价也不小,借斗四大凶徒之名,四大名捕行的是四大名“拆”之实。冷血战斗力至少是轰炸机级的,剑落之处废墟一片,主要负责拆宫殿;铁手直接安上装甲手,拳到墙倒,主要负责摧毁雕像文物;无情的暗器如同重机枪,而且还是曲线弹道,指哪打哪,只负责拆桥;追命的腿法兼容了游戏街霸风格,玩的还是细致活,专拆人家女恶徒的石榴裙。这样一来,虽视点有了,槽点也双管齐下。 (曾念群)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