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京华时报:明星校长被查曝出明星中学多少腐败

王石川

2015年03月02日08:3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明星校长被查曝出明星中学多少腐败

  那些靠权力打造的超级中学是否背离了教育均衡,还有无存在必要?一些明星学校的校长靠升学率而一俊遮百丑,甚至飞黄腾达,这正常吗?

  江苏省启东中学能成为南通教育的“金字招牌”,跟校长王生不无关系。在这位明星校长带领下,这所中学逐渐成为全国知名的教育品牌。不过近日启东市纪委“江海清风网”发布消息称,江苏省启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启东中学校长、党委书记王生涉嫌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上午还在教职工大会上朗诵《再别康桥》,下午即被带走,涉嫌违纪的王生,此生或许永别“康桥”了。目前尚无法确认王生究竟涉嫌违了哪些纪,但就此前当地纪委通报启东中学32项违规问题而言,可知他难辞其咎。随着调查深入,或许将有一些不为人知的问题被发现。

  “一袭华丽的袍子,里面爬满了虱子”。作为明星学校,启东中学名满天下,谁能想到它内里的“斑斑劣迹”?从领导干部存在特权、工程建设方面存在违规、资金资产管理存在漏洞,到招待费、公务用车支出超预算、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借用公务用车,再到违规收取择校费(借读费)、接受外地借读生、对“关系生”少收或不收费等等,问题如此之多,令人眼花缭乱。

  启东中学的问题,当然不会完全等于王生的问题,但王生作为一校之长,且身兼多种政治身份、耀眼光环,不可能撇清责任。其实,重点中小学发生腐败案并非新闻。几年前就有媒体报道,四川省内江市纪委相继查处了国家级重点示范中学隆昌一中、省级重点示范中学资中球溪中学及隆昌六中等一批教育系统有关人员腐败案件。世人常常聚焦于高校腐败案,并归纳出高校腐败集中在四大领域:基建、招生、采购和后勤。而实际上,重点中学的腐败有时并不亚于高校腐败,除了基建腐败之外,最突出的就是招生腐败,比如启东中学被查出的对“关系生”少收或不收费。

  重点中学发生腐败案,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它们门槛极高,分数不高或条件不达标的学生若想进入,便须金钱开路或特权敲门,这就为校领导权力寻租提供了机会。而且,重点中学往往是当地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当地政府往往会不遗余力扶持,政绩利益双双驱动之下,对学校时有监管不严,这也导致一些重点中学问题严重却未被有效监督。同时,重点中学的校领导往往神通广大,身兼数职,这也导致他们享有一定特权,民间甚至有名校校长不把主管部门放在眼里之说。以王生为例,他虽是中学校长,却早在十多年前就当选启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反腐没有禁区,也不能留盲区,继高校反腐之后,对中学的反腐也该有所动作,特别是那些超级学校、明星学校。除此之外,更需反思,那些靠权力打造的超级中学是否背离了教育均衡,还有无存在必要,又该以怎样的姿态存在?一些明星学校的校长靠升学率而一俊遮百丑,甚至飞黄腾达,这正常吗?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