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京华时报:吸毒明星复出道歉只是开始

顾昀

2015年02月15日08:5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吸毒明星复出道歉只是开始

  给吸毒明星改过自新的机会,这是一个社会应有的宽容态度,至于能否把握机会、战胜自我,这就要看明星艺人的毅力和决心。

  2月14日下午,因容留他人吸毒罪被判刑半年的艺人房祖名获释后召开记者会,向公众道歉。

  明星是公共人物,应加强自我约束,遵守公德和法律法规,接受公众监督。明星犯了错,不仅要受到必要惩罚,而且应当就自己造成的负面效应对公众有所交待。房祖名因吸毒和容留他人吸毒被判刑,这对他个人是一个沉痛教训,获释后向公众道歉,是对社会负责的必要之举。从商业角度看,只有赢得公众的谅解,才能延续其艺人生涯。

  这说明,在一个商业社会,无论是社会道德伦理,还是关乎利益的商业规则,都会对明星艺人的行为产生约束。对于那些行为失范,做错事却不知悔改的人,等待他的可能不只是道德谴责和法律惩罚,还将有被公众抛弃的命运。所以,无论是房祖名还是同时被拘的柯震东,以及近几年来因吸毒等行为被曝光的张默、萧淑慎、满文军等人,获释后无一不选择了道歉。

  当然,这并不是说,明星做错事道个歉就万事大吉。就吸毒明星而言,道歉只是一个开始,展开新人生的一个起点。一方面,吸毒是一种容易上瘾的嗜好,若缺乏坚强意志,很容易复吸;另一方面,道歉后若个人行为继续不检点,仍有可能被公众唾弃。而在“贵圈真乱”的娱乐圈,一个明星艺人很容易受到各种诱惑而游走于道德与法律边缘。能不能从此改过自新,既考验明星的个人意志,也有赖于社会和公众对明星艺人的约束与监督。

  一些曾因吸毒而被拘的明星,哪怕道歉时泪流满面、信誓旦旦,却还是继续滑向了深渊。例如艺人张默于2012年因吸毒被拘,获释后公开道歉,一连说了六个“对不起”,但在去年他又因再次吸毒被抓。歌手谢东在2007年、2008年和2011年三次因吸毒被抓,并被强制戒毒。女星萧淑慎也因吸毒三次被拘。无论因何复吸,这些明星的行为都遭到了公众谴责,从此星途黯淡。

  对房祖名的道歉,有人批评说“道歉有什么用”,还有人认为他不像柯震东道歉时那样“泪如雨下”,不够真诚。道歉不是飙演技,态度是否诚恳除了看表情,更要看表现。若能以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公众不妨给他一个机会。而如果道歉时弯腰作揖、戏份做足,道歉后却不知悔改、故态复萌,那又有何用?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给吸毒明星改过自新的机会,这是一个社会应有的宽容态度,至于能否把握机会、战胜自我,这就要看明星艺人的毅力和决心。明星不放弃努力,公众也才不会把他抛弃。期待房祖名能以新形象展现于世人面前。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