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专栏】女学生被逼“卖处”事件,没有买卖便没有伤害

李泓冰

2015年01月12日11:0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则3个多月前发生的丑闻,让小小的吴起县成了众矢之的:吴起县高级中学女生逼学妹“卖处”,据说是有商人为官员找处女,以便跟官员拉关系、揽工程;家长还指警方拿25万封口。

面对汹汹舆情,一直打着太级推手的吴起县,给出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结果,否认有公职人员介入事件,也否认了警方封口费、女生持上百万存款的银行卡等劲爆传闻。只确认了事件确系一群高二女生对另一群高一女生的暴力伤害与侮辱,包括事件中是否有介绍卖淫等情节,亦表示证据不足,无法确认。

从吴起县公布的调查结果看,这只是一起单纯的学校暴力伤害事件,与官和商无涉。那么,家长异口同声的说辞,是否都是编造?他们何以要如此“造谣”,罔顾女儿的清誉?

多么希望这一切只是谣言。

毕竟,吴起县是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终点,当年红色根据地的骄傲;毕竟,只有14万人口、家底很薄的吴起,靠石油深采技术让老油田重焕青春,迅速崛起为全国百强县之一,这成就殊为不易;毕竟,这是一片寄寓中国传统文化以及伦理道德的黄土地,却爆出这样无耻的“新闻”,且事发已经三四个月,仍一片扑朔迷离,官民各执一词,寥寥数行的调查结论,还不能服众。

这些年来,类似令人发指的新闻时有发生,不乏官员涉案。在个别地区,有这种无耻嗜好的官员也并非个例,以至于在阴暗角落出现了为官员或商贾寻找“干净”女生的地下交易。而相关的“传言”虽沸沸扬扬,却往往只能停留在“传言”阶段,就算东窗事发,也被努力捂住,大事化小。如贵州习水县的官员糟蹋中小学女生,以“嫖宿幼女”而非强奸罪入刑,曾让举国哗然。

过去,曾有“刑不上大夫”之说。古人倒也天真,法律之不平等是公然摆上桌面的,连圣人也认为,只要戴上乌纱帽,就有成为法外之民的可能。但是,在依法治国的今天,拥有些许行政权力的官员,再把法律和事实当面团,想怎么揉搓就怎么揉搓,恐怕不再那么容易。像吴起事件,众目睽睽,如何澄清种种疑团,当地还得给出更令人信服的交代。

事实上,如果没有扑朔迷离的黑色背景,没有针对女学生的“市场需求”,校园伤害事件也不会如此频繁发生。所谓没有买卖,便没有伤害。因此,当务之急,是彻底斩断潜滋暗长的涉及官商的变态需求,一旦发现,立即依法严惩,不给这些禽兽以喘息、纵逃、重罪轻判的借口和机会。

在孕育共和国的红色根据地,在朴实厚重的黄土地,发生这样恶劣的事件,让人尤为心痛。孔夫子说过,礼失求诸野。中华民族看得最重的礼义廉耻,原本是植根于最质朴最底层的乡野,本是五千年文明史绵延不绝的重要支撑。如果,在吴起这样的地方,礼义廉耻也彻底失陷,怎不让人痛心疾首?

我们希望,吴起的官员确实清白,而这,需要更有说服力的调查,吴起县是否能一力担当?是否需要更上一级组织的调查与问责?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