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钱江晚报:25万元封口费,封得住“买处”案真相吗

戎国强

2015年01月11日08:38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5万元封口费,封得住“买处”案真相吗

  我们关注新闻事件,我们是在关注什么?我们是在寻求真实。没有真实,生活就没有安全。没有真实,伤害可以不负责任,无辜者将陷于绝望。

  我们关注陕西吴起“高中女生逼学妹卖处”案,我们是在关注:到底有没有女孩被迫“卖处”?到底有没有官员涉案?相关信息越来越多,谜团也越来越多。真实还在路上。

  最新的谜团是:吴起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副所长臧继贤扮演了什么角色?臧继贤是受害女生的父亲臧某的侄子,同时又是参与胁迫学妹的女生王某的母亲的同学。受王某母亲之托,臧继贤让臧某不要再找媒体,并停止上访,条件是25万元“封口费”。对此,吴起县政府官网发布情况说明,称臧继贤与臧某先后两次的调解接触,纯属个人行为。

  这样看来,臧继贤充当中间人一事,确有其事。但是疑问是:王某虽然有过错,但她是学生,也是受害者;到目前为止,媒体几乎没有披露过涉案学生的个人信息,王某似不该这么在意臧某与媒体接触。只有这些女生背后的成年人,才会这么害怕臧某与媒体接触。委托臧继贤充当中间人的,到底是否另有他人?王某作为一名学生,其过错值得花几十万元来掩盖或洗白吗?事实真相究竟如何?至少在公众心目中,此事远未画上句号。

  对吴起县政府的“情况说明”,臧某认为其并不客观,臧某对《华商报》记者说,调解过程中侄儿臧继贤曾表示,只要他能收下封口费,臧继贤的领导就会给其正科级待遇,并将其由副所长升为正所长。对此,调查组的情况说明并没有提及。

  臧某披露的这一信息,将人们的目光引向臧继贤身后的“隐身人”,而吴起县官方对外宣称,没有发现官员参与卖淫嫖娼的线索。但是,这个答案不能解释的是:如果真如官方所称不存在“买处”现象,那么一起并不复杂的校园暴力案件,何以拖了数月无法查清结案?

  如果确实是简单的校园暴力案件,必须排除这些疑问:这些女生对学妹施暴,为什么要挑选容貌漂亮、身材好的?为什么对方拒绝“卖处”以后她们才施暴?教这些施暴女生“验货”(即确认是否处女)的,到底是什么人?也许“买处”行为未遂,但是,有人想“买处”并指使学生替自己“买处”,这个可能性很大。这些想“买处”的成年人,一定要让他们在光天化日之下亮相。

  吴起县官方在通报情况时使用了“卖淫嫖娼”这个概念,值得注意。如果确有官员或老板“买处”成功,“买处”行为将如何定性?强奸?嫖娼?定性不同,惩罚的力度也不同,民众对司法公正的评价也会不同。

  因为目前案情真相尚不明了,“买处”行为如何定性这一问题,目前还没有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但是,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尖锐性,也许不久会凸显出来。

  真实,是公正、正义的起点。真实、真相,正在与我们相向而行,还是渐行渐远?25万元,就能封得住真实、真相吗?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崔东)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