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六问打人民警:你凭啥这般凶狠?

2014年12月30日00:24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六问打人民警:你凭啥这般凶狠?

  年关将至,一则“太原警察打死讨薪女民工”的消息疯传。太原警方证实,当地确有因民警处置不当致民工非正常死亡的情况。目前,涉案民警已被停职,有关部门也介入调查。(12月29日新华网)

  人命关天,当地有关部门想必不会姑息打人者。只是,回应与处理再及时,那个倒在警察暴戾之下的女民工周秀云不可能复活。她生前晕倒在冰冷的地上,被“一个身材肥胖的警察踩着头发”的照片和视频,就像一把锥心的利刃,令人不寒而栗,让我们不由得生发一系列追问:

  一问打人民警:“不戴安全帽”需要警察出手?关于此事的缘起,当地警方作出如下表述:当日,周秀云等10余名河南籍农民工准备于次日返乡,需回住地整理行李,因未戴安全帽进入施工工地,与保安发生纠纷,民警处置过程中与周秀云有肢体冲突……也就是说,当地出动多名警察为的仅仅是“敦促农民工戴安全帽”。难道当地治安已经好到警察无事可做,竟为戴安全帽这事出动数名警力?维稳就是维稳,都打死人了,阻止民工讨薪的事已昭然若揭,还需要这样掩耳盗铃骗鬼吗?

  二问打人民警:民工讨薪有什么过错?我们总说民工是城市的建设者,是值得尊敬的人。可是,我们到底为他们做了些什么呢?周秀云他们从河南赶到山西打工,一年到头爬上爬下,辛辛苦苦到年底,却拿不到工钱。这样的遭遇难道合理吗?当地有关部门难道没有帮助他们的责任吗?讨薪是他们的权利,他们一没带凶器、二没有砸场子,就是想到工地去找有关负责人反映情况、讨回工钱,这有什么过错呢,需要当成“危险分子”对待吗?

  三问打人民警:你有没有同情心?每个人都有父母妻小,都应该有良知、有悲悯之心。眼见一群民工在寒冬里无助地张望,你难道没有一丁点像重庆警方那样帮农民工协调讨薪的冲动?你纵使不帮忙,也绝不该下狠心恐吓、拘人。那个叫周秀云的女民工年近半百,她也是一个孩子的母亲,她跪在地方抱着你的腿苦苦哀求,你怎能不仅毫无恻隐之心反而暴力相加,夺人性命?

  四问打人民警:你凭什么打人?警察的职责是打击犯罪、服务人民。讨薪的民工犯罪了吗,危害社会了吗?如果没有,你凭什么殴打他们,而且是“往死里打”,打得满脸是血、不能动弹,然后还踩着人家的头发吆五喝六?民工讨薪,其情可悯,即便是有一些过激言行,只要没有构成违法犯罪,也应该给予更多理解。冲上去就动手,带到派出所就打人,这到底是警察还是土匪?

  五问打人民警:你为谁打人?国家权力属于人民,国家机器打击犯罪为的是保护人民。打击讨薪不得的无辜百姓,这是为了谁?为了涉事的开发商?一听到工地报警就屁颠屁颠地跑过去为开发商看家护院?是为了帮当地领导粉饰太平?过往的案例证明:暴力维稳,疯狂打人,后面多半有领导指令。此案中,警察的暴力执法,有没有人指令,那个人是谁?把他揪出来!

  六问打人民警:非公开场合就能打人?案发后,涉事派出所值班民警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称:“在公众场合民警绝不可能有粗暴打人的行为。”好吧,在公众场合不这样做,在非公开场合,比如审讯室、拘留所,难道就可以这样做?太原这起事件是因为有照片被传到网上,公众才知晓。还有多少类似的事情在“非公开场合发生”?还有多少民工在讨薪路上遭遇公权力的搪塞、冷漠,甚至是敌视、反制与打击?

  民工讨薪,警察维稳,为了表面上的稳定,不惜牺牲民工利益,甚至动用国家机器打伤人、打死人,如此无法无天之举实在是对法律的挑衅。逝者虽已矣,责任要追究,教训当牢记,惟愿有关部门藉此深刻反思,整顿纲纪,让此类践踏国法、无视民命之举,止于此案。

  文/李思辉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