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网友来论

“警察不打人,那养警察干嘛?”暴露官员啥理念?

郭文斌

2013年07月02日08:4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又见地方官员雷语!近日,有网友爆料,苏州某小区业主控诉无良开发商,上访至市信访局时遭遇阻拦,与相关领导沟通时,领导说:“警察不打人,那养警察干嘛?”此语一出,现场顿时一片哗然。(7月1日《南方日报 》)

“警察不打人,那养警察干嘛?”的确很雷人。警察是纳税人“养”起的,按照法律,人民警察的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护公民的人身安全、人身自由和合法财产,保护公共财产,预防、制止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可见,警察不是用来打纳税人的。

但现实的情况是,警察打人不稀奇,在报上寻常见、网上一搜也是一大把。2005年5月6日,一名北京警察携亲朋来山西旅游,却在众目睽睽之下被活活打死。在归案的多名犯罪嫌疑人中,太原市公安局尖草坪分局一刑警竟赫然其中。警察被警察打死,虽然罕见,但也折射出警察打人的可怕。

警察打人,一般情况下是将拳头挥向普通老百姓,打人的原因,无非有两个:其一,是自己想打,以为自己是警察,想打谁就打谁,反正打了就打了,不会受到法律的惩罚,因此,打人也成为习惯了;其二,是听命于权力打人。这种情况最普遍。警察想要不听命于权力,似乎很难。毕竟权大一级压死人,如果上级领导说要打人,那些警察明知道不对,恐怕也要先打了再说,不然的话,自己的日子就不好过了。一些地方的警察也的确是经常地听命于权力“打人”的。比如警察出现在拆迁工地,追打老百姓;一些警察为虎作伥,成为权力的“家丁”,变成了“打手”。或许在这位口爆雷语的信访局干部的潜意识中,警察是听命于权力的,是为权力打老百姓的。因此,面对上访的老百姓,警察也要听命于权力“打”人了。

“警察不打人,那养警察干嘛?”的雷语,显然凸现出地方官员“权大于法”的思维模式,也凸显出这位信访局干部根本就不知道“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在现实中,权大于法的例子实在不少,或许这位地方官员只是无意中说出来,也许在他眼中,早已习惯于警察听命于其权力打人了。尽管我们可以揪住官员的“雷语”不放,甚至这位官员的“乌纱帽”因此会被摘掉。但“警察不打人,那养警察干嘛?”后面“权大于法”的落伍思维啥时候能消除呢?警察打人的事情会在现实社会不再出现吗?

警察为自己的私利打人,处理起来并不困难,毕竟这样的警察是极少数,按法律处罚就行了,而那些听命于权力打人的警察,如果只是针对警察而言,就没有多少意义了,关键在于管住权力。首先要追究的是,究竟哪个官员让警察打人的?唯有把命令警察打人的官员给揪出来,对其进行严厉的惩罚,同时管住权力,才不会出现警察听命于权力打人的丑事,才能让警察做自己本该做的事,才能真正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