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工人日报:“黄牛”“感谢”售票新政的多重讽刺

张海英

2014年12月30日08:45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众话题】“黄牛”“感谢”售票新政的多重讽刺

从12月1日起,铁路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的预售期延长至60天,发车前15天退票免费。“感谢新政策,生意很早就热起来了。”有“黄牛”嚣张地说。更有“黄牛”透露,每天的收入已超过千元,而且随着春节的临近,应该比往年的收入还要翻两番。(见新华社12月28日报道)

火车票预售期延长,本是为了方便旅客购票,避免扎堆抢票,没想到却被“黄牛”利用从中牟利。笔者以为,“黄牛”的嚣张对铁路系统是委婉的多重讽刺。首先是对火车票政策决策机制的讽刺。每年的售票新政是如何出台的,是铁路系统自己制定政策,还是相关部门参与政策制定,公众至今都不清楚。预售期延长可以不可以?当然可以。但是,不能仅仅是延长预售期了事,还应该围绕预售期延长进行相关政策设计,以减少“黄牛”倒票和旅客囤票。

其次是对12306网站技术水平的讽刺。“黄牛”之所以很疯狂,原因之一是12306网站的技术对抗能力不敌“黄牛”使用的抢票神器。12306网站自上线以来投入了巨额资金,但仍然安全漏洞百出,最近泄露了用户信息,而且始终无法击败各种抢票软件。作为一家重要的公共服务网站,始终在技术上得不到大的提升,让人有些失望。

再者,对铁路警方打击倒票方式,或许也是一种讽刺。据悉,春运启动以来,各地铁路公安部门均开展了打击倒票行为的“猎鹰-2015”战役,加强对12306的监控,通过侦测可疑购票账号打击“黄牛”。然而,大小“黄牛”都已经调整了策略。从实际情况来看,铁路警方似乎没有跟上“黄牛”调整的节奏。

希望记者调查发现的种种问题,能对铁路系统真正有所触动。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